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龙眼肉介绍及炮制方法

2013-09-03 09:34:24    来源:网络转载

【别名】 桂圆肉。

【来源】 本品为无患子科植物龙眼Dimocarpus longan Lour.的干燥成熟假种皮。主产广东、福建、广西。夏、秋二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壳、核,晒至干爽不粘。

【炮制】 取原药,除去残留核、壳等杂质。

【性状】 为纵向破裂的不规则薄片,常数片粘结,长约1.5cm,宽2~4cm,厚约0.1cm。棕黄色或棕褐色,半透明。外表面皱缩不平;内表面较平滑,光亮,有细纵皱纹。质柔润。气微香,味甜。

【检查】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附录Ⅸ H第一法)测定,不得过15.0%。

【性味与归经】 甘,温。归心、脾经。

【功能与主治】 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用于气血不足,心悸怔忡,健忘失眠,血虚萎黄。

【用法与用量】 9~15g。

【处方应付】 写龙眼肉、桂圆肉均付龙眼肉。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潮,防蛀。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龙眼肉龙眼肉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