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板蓝根介绍及炮制方法

2013-08-30 14:53:36    来源:网络转载

【来源】 本品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Isatis indigotica Fort.的干燥根。主产河北、安徽。秋季采挖,除去泥沙,干燥。

【炮制】 取原药,除去杂质,洗净,润软,切成厚3~6mm的片或短段,干燥。

【性状】 多为类圆形的片或短段,直径0.5~1cm。表面灰黄色或淡棕黄色,具纵皱纹,有的可见暗绿色或暗棕色轮状排列的叶痕及疣状突起。断面皮部黄白色,形成层环棕色,木部黄色。气微,味微甘后苦涩。

【鉴别】 本品水煎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显蓝色荧光。

【检查】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附录Ⅸ H第一法)测定,不得过15.0%。

【性味与归经】 苦,寒。归心、胃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用于温病发斑,舌绛紫黯,痄腮,喉痹,烂喉丹痧,大头瘟疫,丹毒,痈肿。

【用法与用量】 9~15g。

【处方应付】 写板蓝根付板蓝根。

【贮藏】 置干燥处,防霉,防蛀。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板蓝根板蓝根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