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4月月评:国际动荡,大宗起飞,消费紧缩,行情显滞

2022-05-05 15:39:0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本月指数先跌后涨,艰难上行,月指数报于1733.3点,维持了环比上涨0.36%,首周疫情仍在反弹和外溢,市部分产地和综合市场出现管控停业的情况,对尤其产新集中上市的品种冲击,尤其是草类、果仁类、根茎类品种,以及保质期短昆虫类,全蝎、地龙;这些大多数高位未能变现,库存丰富,供需错配,本应补货季节遇交易不畅,行情继续短暂冷却冷静。为防下滑风险,供应链的下游药商保持勤销快进,尤其去年涨入高价品种。

中医药十四五规划,去年涨价不多刚需药材品种行情坚挺;野生系类存量不大延续行情;中西同治,抗疫连中成药组方,疗效得到广泛认可,疫情相关品种连翘、红景天等存量不大的品种明显上涨。

因疫消费能力下移,生活类药食下滑走慢情况逐渐增多,西洋参、人参、枸杞子、胶类滋补类短期看滑,后期的消费影响还逐渐会长时间释放体现和消化利空,从流通锁紧到需求萎缩,时间在吞噬社会消费量。

春耕时间贯穿全月,粮油种植规模数据逐渐体现,影响到一些连片粮食基地药材种植受影响,去年行情下药材大省种植规模保持,上涨的农资也有补贴,短周期的高价品种积极性尚可行情有待下滑。长周期种植积极性一般。

倒春寒弱影响后,天气继续好转,部分品种出现丰产的局面。春寒极端低温不强,影响不大,题材品种稳定,全草籽仁随着产新的临近,先涨后跌,如车前子,春产根茎类也大多如此,沙参、麦冬、泽泻、川芎、丹参不断下滑,春产短期野生品种因疫情阻断采集人员或将短缺价涨,如甘肃茵陈,云南九香虫。

病毒在升级,疫控能力也在提高,精确管控,月末,部分物流持续贯通,调料类行情转好;部分冷背行情又波动,一些小品种专营商家投资又存期待。局地品种地域性行情明显,浙贝母、覆盆子、延胡索行情一直高位僵持。

大部分市场流通恢复,开工和交易量开始增加,价格坚挺,但交易量依旧处于低位;去年行情未动、以及产地出货受阻品种近期发生一些波动,如白前、党参、黄芪、荆芥等。

行情整顿方面,期药监局发布加大行业整顿的消息,或将打击饮片代加工行业,中小饮片企业面临压力更大,拥有全链大型企业或将利好,各地广泛推动中药溯源系统加持之下或将挖出更多的护城河。

整体来说,4月行情滞涨明显,供需打断状态在逐渐恢复,但消费的信心提振,需行业内外共同发力、经济刺激以及世界局势转变。逐渐进入夏季杀虫季节,5月对流天气开始增多,或许还有题材,新一轮的生产下,留给上半年批量出货的时间越来越少。

标签:
市场月评行情趋势热点品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