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台州中药材产业开启春耕模式

2020-03-30 14:16:2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翻土、填肥、种苗……昨天上午,天台嘉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十几名农民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白术种苗的播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随着疫情逐渐平稳,天气回暖,台州不少中药材种植企业陆续进入了春耕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目前共有中药材种植企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140家左右,去年的种植面积为7.67万亩,年产值为6.51亿元,已在种植的中药材种类近40种,其中覆盆子、元胡、铁皮石斛等14个种类的种植面积均在1000亩以上。

市农技总站副站长董荷玲介绍,由于中药材种植有着因地制宜的特性,这些种植企业大多集中在天台、仙居和黄岩等地的山区。

汪祖祥的天台嘉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位于石梁镇泄上村的一座高山上,上周开始,他就招兵买马开始了近30亩白术种苗的播种。

汪祖祥告诉记者,自2008年开始种植中药材以来,他的种植基地已扩展到了4000亩,其中种植白术及其种苗的面积为200多亩,“清明前后是白术种苗播种的好时节,整个播种期大概为两个星期,需要300多人次的用工,现在疫情逐渐平稳,人工方面基本能得到满足。”

“除了白术,下个月开始也是铁皮石斛的种植、移栽时节,还有很大一部分中药材集中在秋季进行种植。”天台县农技总站工作人员姚国富说,中药材种植产业是天台传统产业之一,包括汪祖祥的企业在内,共汇聚了三四十家种植企业,数量和产量均居全市前列。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国内不少地方越来越重视中药材生产,把中药材产业作为扶贫、消薄的一个重要抓手,台州也不例外。

例如天台和仙居一直以来都是中药材重点县,县级资金对中药材都有资金补助。而黄岩是我市新发展的中药材重点地区,从去年开始就在西部山区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也出台了对应的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推动环长潭湖绿色中药材产业带建设。

董荷玲说,目前全市已创建省级道地药园5个,规范化基地多个,良种繁育基地3个(元胡、贝母、白及),运转正常。

接下来,针对我市中药材产业低小散问题,各主产县(市、区)将根据当地气候、环境、种植历史的实际状况,制订出台产业发展规划,有序地引领当地中药材产业持续、稳定的发展,并将中药材纳入大旅游、大健康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

 

标签:
春耕台州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