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扶风:退伍老兵种药材,遍地黄金遍地银

2020-03-25 11:26:55    来源:腾讯新闻

3月23日,在扶风县法黄公路云塘村段,退伍老兵中药材种植基地,粉的、红的、白的花儿竞相绽放,黄绿、淡绿、墨绿的叶儿纷纷抽出新芽。十几个员工一字儿散开,在给长势郁郁葱葱的白芷和刚露出头的紫锥菊除草松土,一片忙碌的景象。

191

“我们这块药材地的紫锥菊,最近刚被三原的药厂收购,疫情非但没有让药材销售受阻,反而,每斤倒涨了2元,几家药厂还争着要呢。不到12亩地,竟买了99890元!” 扶风县退伍老兵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永怀无不兴奋地对记者说。

吕永怀,中共党员,退伍军人,现代职业农民,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云塘村人。

据了解,2014年,他放着收入颇丰的火锅店老板不当,偏偏逆着农村人纷纷撂下土地进城打工挣钱的潮流,带着所有积蓄70多万元,和妻子从南方回到了扶风老家种地,甘当脱贫攻坚“特种兵”,带着乡亲创业致富,实现他的田园梦。经过三年的努力,先后创办了“扶风县绿色丰泰家庭农场”、“退伍老兵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扶风县幸福园药材种植观赏园”。

扶风:退伍老兵种药材,遍地黄金遍地银

带动村民稳增收,他探索出了一套“立体种养”的高效模式,实现了“循环农业”作务。吕永怀告诉记者,他现在的400亩农田就是一个工厂,从每年三月到来年的一月,月月几乎有产品可卖。三月卖苗子,四月卖菜,五月卖瓜,六月卖早桃,七月卖苹果,八月卖白芷,九、十月卖晚桃,十月、十一月卖紫锥菊,十二月一月晾晒加工干药材出售。这样的作务也为贫困户提供了一年四季的用工保证。吕永怀说,他的基地每月固定为贫困户提供30多人的用工机会,用工旺季有时多达七、八十人,他们每月打工可以收入到1800元左右。

扶风:退伍老兵种药材,遍地黄金遍地银

“2018年吕永怀创办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大胆吸纳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种植分红,每户500元,30户共15000元。他流转乡亲的土地,聘用他们来基地干活,帮助他们发展种养殖业。这种特种兵具有的不怕苦、敢拼敢干的秉性,带动了更多人跟着他发财致富。”扶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伟对记者说。

“我们官务村有300亩将要转型换头的苹果树地,种啥我们很犯愁。当我们看到退伍老兵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一块块药材地,不断出产的红彤彤的紫锥菊和绿茵茵的白芷等药材时,心里真发痒。我们没有技术心里怯呀。谁知道,吕永怀知道我们的情况后,就联系安徽省亳州药厂与我们签订药材收购协议,还和我们签订中药材托管协议,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我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纷纷大胆种起了药材。”法门镇官务村村委会主任王友林对记者说。今年,疫情复工复产期,法门镇姚家村又与退伍老兵种植养殖基地签订100亩花椒地套种中药材的协议。中药材种植基地向周边蔓延之势已经形成。

扶风:退伍老兵种药材,遍地黄金遍地银

目前,吕永怀的公司已流转土地400多亩,建成中药材白芷基地、名贵药材紫锥菊基地、蟠桃采摘园、蔬菜、西瓜大棚、一万羽鸡场等。现在,正在建设药材晾干场、库房、水站、退伍老兵网络销售平台等,全力打造产、供、销一条龙发展服务格局。

“我们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不断壮大,现在吸纳周边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300户 ,目前种植紫锥菊80亩,白芷70亩,丹生50亩等。你们看,今年这长势,经营收入达到170万没问题!”面对今年的药材形势,吕永怀充满信心地说。

扶风:退伍老兵种药材,遍地黄金遍地银

吕永怀的努力和付出也结出了累累的硕果:2017年,被扶风县法门镇政府评为致富能手;2018年11月,被宝鸡市政府评为“创业之星”;2018年12月,被宝鸡市政府、市农业农村局评为“宝鸡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9年11月,退伍老兵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被扶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聘为“县级就业扶贫基地”;2019年12月,合作社又被宝鸡市评为扶贫示范合作社。

 

标签:
乡村振兴药材种植扶风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