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线上线下两手抓 贵州中医药大学专家团队助力春耕备耕

2020-03-25 14:08:25    来源:多彩贵州网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当下,正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而此时也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胜阶段。如何解决疫情期间农民的科技需求,不误农时保障春耕备耕,使科技成果更充分地惠及广大群众,做到疫情防控与科技服务两不误、两促进?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贵阳综合试验站的专家给出的答案是:线上线下两手抓,既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远程指导春耕备耕生产,也要随时准备着到生产一线考察调研。

云端答疑解惑,把耽误的时间找回来

“我们贵州有几种钩藤资源?是不是都可以种?”

“半夏忌连作,适宜与半夏轮作的作物品种有哪些?”

“中药材生产过程中可以采取哪些间、混、套作模式?”

电脑前,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的老师们浏览着“中药材种植咨询服务平台”上农户提出的问题,并一一为他们答疑。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院的老师们通过电脑和手机查看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材生产技术咨询服务网络平台”上的留言,在种植、鉴定、加工等方面为农户们提供中药材育苗移栽、施肥除草、病虫防治、田间管理等相关技术服务,解决了许多农户在中药材种植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平稳运行”的统一部署,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革命,及时指导广大药农开展中药材春耕生产,贵州中医药大学组织了中药材种植和网络建设方面的专业人员组成专家团队,搭建了“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材种植咨询服务平台”,并制定了相应的平台运行方案。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贵阳试验站的专家团队积极作为,在种植、采收、鉴定、加工、质控等方面,通过网络咨询、线下对接等形式,为一线生产者解决了许多问题,帮助广大农户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地种植中药材。

线下技术指导,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钩藤是贵州省地道药材之一,也是贵州中药材产业规划重点发展品种之一。剑河县钩藤的种植规模达10万多亩,占全国产量的80%以上,钩藤产业是当地许多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尽管获得了剑河钩藤地理标识,但由于质量管理不严格且缺乏宣传,剑河钩藤在市场上的知名度还是低于湖南钩藤。

线上线下两手抓 贵州中医药大学专家团队助力春耕备耕

科技特派员调查钩藤生长情况

为更好地服务剑河中药材产业,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国家中药材产业体系贵阳试验站的3名骨干作为省科技特派员对接到久仰镇。3月17日,周涛站长带队,袁青松、肖承鸿与贵州省农科院的莫远琪、罗呜科技特派员组成科技服务团,前往剑河县开展科技服务调研工作。

在走访了剑河县工业园区钩藤加工基地、摆尾村钩藤种植基地等地后,科技服务团对剑河钩藤发展上的不足有了进一步了解。

目前,剑河钩藤的种植方式主要还是依靠人工种植,从事钩藤种植的大部分都是农民,专业技能较差,没有形成懂种植技术的骨干队伍,也缺乏技术、产品研发与创新的专业机构对产业的培训指导。专业知识的缺乏,导致剑河钩藤在种植领域很难得到实质性的提升与创新,从而造成了剑河钩藤种植规模大、产品质量低的现象。

据剑河县供销社主任杨庭远介绍,为了增加农民创收,革东镇光条村钩藤-缬草套种示范基地曾综合钩藤和缬草特点,开展过钩藤和缬草套作生产模式。但两者套作种植的技术规程和管理措施跟不上,存在种植密度、病虫害、废枝再利用等问题。

了解到剑河钩藤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后,科技特派员们在优化种植方式和管理方式方面提出了建议。根据自身专业特长,拟出后续的技术服务安排和方针,根据实际调研情况,周涛教授和贵州师范大学周江教授向剑河县领导谏言,提议打造科技服务示范点。“要打造剑河钩藤品牌,需要改变目前较为粗放的管理模式,研究建立种植生产标准,实现种苗质量可溯源、生产管理可追溯,培育往定制药园发展的示范点”,后续指派专业人才指导钩藤的生产加工工作,为剑河钩藤提供质量保障。

利用科学技术,助力农村产业脱贫

“近年来,木耳成为剑河县的一项富民产业。这里自然环境优越,林下生态种植的木耳远销浙江、湖南等地,是真正的绿色健康食品。”在岑松镇巫亮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省科技厅驻村书记胡为医介绍说,“这本是一件好事,但由于没有技术对木耳品质进行客观评价,采摘的木耳不论质量,全按2元/斤的价格统一售卖,导致农户的利益大打折扣。”

线上线下两手抓 贵州中医药大学专家团队助力春耕备耕

选取木耳样品

在了解情况后,周涛教授结合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原料质量检测技术服务中心在中药材质量评价方面的工作,提出从木耳品质着手,针对不同生长环境和条件生产的木耳开展质构特性、营养成分、营养元素等研究,分析剑河生态木耳的品质特征,建立剑河木耳产品质量标准和分级标准,优质优价,在帮助农户增收同时,往提升剑河木耳绿色产品竞争力发展。并在现场采集了木耳样品。

线上线下两手抓 贵州中医药大学专家团队助力春耕备耕

科技服务座谈会

在调研结束后的科技服务座谈会上,周涛教授表示,作为科技特派员来到剑河进行科技服务工作是一项十分光荣的使命,科技服务也是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主要工作内容之一。“今后,科技服务团和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将与剑河县紧密联系,在当地脱贫致富工作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标签:
春耕中医药大学钩藤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