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各地中医药局长热议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

2020-01-14 10:36:09    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把2020年作为中央《意见》和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年’。”1月9日-10日,在京召开的2020年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为2020年全国中医药工作定下了基调。

“振奋”“激动”“有干劲”……参会人员用这些词汇概括他们参加会议的感受。展望2020年,他们感到“有压力更有动力,有期待又有挑战”。

“通过这次会议,思想认识得到提高,精神领会更为透彻,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推进落实更有底气。”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做好2020年中医药工作,对于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十分关键、至关重要。

高站位,开好局

为“贯彻落实年”锚定航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开局之年对于开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锋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中医药工作摆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去谋划,放在健康中国建设和深化医改大局中去推进,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切实成效。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光辉表示,2020年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意见》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为主线,确定2020年为中央《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年,必将开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表示,2020年的中医药工作将围绕国家战略,团结医教研产政各方,谋划大格局,搭建大平台,筹备大项目,让中医药人倍感振奋。

“2019年是中医药工作值得骄傲、让人振奋的一年,2020年作为‘贯彻落实年’更是意义重大。中医药人应凝心聚力,谋篇布局,为这关键一年开好头。”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怀琼说。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表示:“本次会议为新一年全国中医药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谋划,点明了工作要点,让我们备受鼓舞,充满干劲。”

干货多,举措实

为“贯彻落实年”绘好蓝图

“任务明,干货多,举措实。”参会人员谈及此次会议部署的工作任务,都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徐庆锋表示,本次会议部署的任务明确,措施到位,对于在新时期开展中医药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针对很多中医药工作中的痛点、难点,提出了具体的举措和要求。比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发展高地,走出一条开放引领、合作共赢的新路子,就是广东省2020年的重点工作。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董明培表示,贯彻中央《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是中医药主管部门的第一责任和第一要务。本次会议从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和深化医改中的作用、强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内涵和能力建设、推动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布局建设中医药传承创新体系等方面提出的具体任务,是指导新一年工作的重要指南。

朱岷认为,无论是加快发展中医医联体,推动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建设,还是针对重大疾病和中医优势专科分批设置区域中医医疗中心等举措,都是为了让“中医服务强起来、中药质量提上来、中医药核心竞争力立起来”的重要举措,对新一年中医药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怀琼表示,能否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还面临很大的挑战。本次会议提出的重点任务正是一次扎实的推进,中医药系统要上下联动,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加快马力,干字当头。

有作为,抓落实

为“贯彻落实年”凝心聚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贯彻落实年”的关键词。

“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实现。2020年,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要有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张怀琼说。

“新的一年要破解难题、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田兴军表示,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贯彻讲话精神,结合地方实际,使中医药在维护人民健康、助力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董明培表示,此次会议是着眼全局作出的全年工作谋划,各地要结合实际谋划落实,在施策上多出实招、在推进上多下实功、在落地上多求实效,努力做到可量化、可考核。

“要让天山南北,大漠深处开遍中医药之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张刚强说,新疆作为祖国的边陲地区,2020年要紧紧围绕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中药质量提升,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出成效。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出硬招、出实招、出新招,让中医药在祖国边疆绽放光彩。

参会人员们表示,2020年,全体中医药人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同题共绘中医药的美好明天,同题共答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时代大考!

 

标签:
中医药局长传承创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