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审批上市或迎“新春”

2020-01-13 11:57:16    来源:广州日报

中药审批上市或迎“新春”

1月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真实世界证据支持药物研发与审评的指导原则(试行)的通告》(以下简称《指导原则》),是国内首个关于真实世界证据支持药物研发与审评的指导文件。

记者获悉,广东在真实世界研究走在全国前列,去年成立的广州市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已启动全国首个基于家庭医生的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项目,并在探索“院内+院外”的真实世界研究全新合作模式。

药品临床评价方法

解决RCT存在的局限

随机对照试验(RCT)

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一般被认为是评价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标准,并为药物临床研究普遍采用。基于RCT证据获批的药物,通常由于病例数较少、研究时间较短、试验对象入组条件严格、干预标准化等原因,存在安全性信息有限、疗效结论外推不确定、用药方案未必最优、经济学效益缺乏等不足。

真实世界研究(RWS)

近年来,国际普遍开始关注利用真实世界证据(Real World Evidence,RWE)评价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已成为全球相关监管机构、制药工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前沿问题。以利用真实世界数据为基础的真实世界研究(real world study,RWS)是本世纪出现的一种新的药品临床评价方法学,通过收集创新技术及药物在临床使用中的实际效果数据,帮助医疗决策者了解其在不同医疗环境中所能发挥的真实效果和安全性。其特点是客观、科学、真实,能最大限度还原药物临床应用中的真实疗效。

真实世界研究是什么?

真实世界研究(RWS)是本世纪由美国提出的一种新的药品临床评价方法学,主要应用在药物上市后安全性、有效性评价,以及在扩大已上市创新药的使用范围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真实世界证据应用范围

为新药注册上市提供有效性和安全性证据、为已上市药物的说明书变更提供证据、为药物上市后要求或再评价提供证据、名老中医经验方和中药医疗机构制剂的人用经验总结与临床研发,以及指导临床研究设计、精准定位目标人群等。

深远影响

改变中成药

难向世界推广问题

该《指导原则》是国内首个关于真实世界证据支持药物研发与审评的指导文件,明确了真实世界研究的相关定义、真实世界数据的来源和适用性、真实世界研究的基本设计、真实世界证据的评价等内容,以指导利用真实世界证据评价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真实世界研究可以帮助药企深入探究上市后的中成药真实临床效果,获得更全面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信息,在保证用药安全有效的前提下,还能增加药品的更多临床应用价值。

如何证明中医药的有效和安全,已经是多年的难题。“真实世界研究”为中成药建立符合世界通行规则的评价体系,提供了目前最主要的解决途径。它更契合中医个性化诊疗和整体疗效评价特点,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中医药用临床试验作为审评、审批和监管中受标准化严重制约的问题,改变了中成药受制于标准化而难以实现现代化,难以向世界推广的问题。

助推中药通过审批上市

业内普遍认为,《指导原则》的公布,为真实世界研究提供了国家指导原则,为真实世界研究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政策保障。

事实上,全球使用真实世界数据对医疗产品进行安全性评价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中国,真实世界研究与中医药发展关系密切,中医药行业一直十分关注真实世界研究。业内专家表示,由于符合中医特点的评价体系缺失等问题,许多中药上市卡在临床数据关口。此外,一些疗效好的中药院内制剂,由于是属于中药处方权的一种延伸,未通过药监审批上市,没有批准文号,只能在医院内使用。据初步统计,广东省传统中药制剂品种文号就有近2000个,目前约有70多家医院在生产。“院内制剂”可被视为已开发的新药,如能通过“真实世界研究”,确认有效和安全,相信能很快上市。

记者了解到,2019年10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筛选50个中医治疗优势病种和100项适宜技术、100个疗效独特的中药品种,及时向社会发布。聚焦癌症、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感染性疾病、老年痴呆和抗生素耐药问题等,开展中西医协同攻关,到2022年形成并推广50个左右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中医药企业进入了这个名单才能算是真正得到了国家的认可,而评选的依据相信主要是真实世界研究。”有专家表示。

广东实践

破解难以获得

高质量数据难题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在真实世界研究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推动真实世界研究,对广东省、广州市发展中医药产业意义重大。2019年5月,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牵头成立广州市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启动全国首个基于家庭医生的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项目。

广州市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是中国第一所专注于基于家庭医生开展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的科研机构。中心负责人表示,将以广州为起点,将基于家庭医生的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普及至全国各地,为我国中医药临床科研提供新标准、新模式。

目前,广州市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真实世界研究专业委员会、天津中新药业去年底达成合作,共同对中新药业产品“紫龙金片”治疗非小细胞肺癌开展真实世界研究。该合作模式利用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自主开发的全科医生系统和庞大的全科医生系统基层医生用户,将大医院内的治疗数据和家庭医生的随访数据无缝连接。这种以患者为中心的真实世界数据整合方式充分保证真实世界研究数据的完整性、相关性、准确性、标准化、合规性、真实性,真正破解真实世界研究中难以获得高质量真实世界数据的难题。

基层医生完成

研究随访任务

据介绍,中医药开展真实世界研究最难的问题是收集大量符合研究方案要求的临床案例,而中新药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真实世界研究专业委员会、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这种“院内+院外”的三方新合作模式突破了这一困境。中新药业联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真实世界研究专业委员会,已和多家大医院合作开展案例收集工作,并取得院内数据,但病人出院后回到基层,需要继续服药,大医院面临随访不便的问题,并且由于服药时间较长,以至于容易随访脱靶。而家庭医生(基层医生)可以长时间对病人进行临床观察和深度随访。

记者获悉,广州市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部署在云端的全科医生系统供全国的基层医生免费使用,已经在全国拥有数万家基层医疗机构用户,计划在2020年达到30万家,覆盖我国绝大部分区域。数量庞大的全科医生系统用户可以帮助每一个参与紫龙金片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真实世界研究的病人就近找到一个基层医生,该基层医生不但可以为真实世界研究项目完成随访任务,而且还可以为病人提供院后管理等家庭医生式服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静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标签:
中药审批传承创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