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材鼓起甸所群众“钱袋子”

2020-01-10 13:16:16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和根本之策。

剑川县马登镇甸所村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村,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发展“路子”不宽,群众收入主要以传统养殖业为主,收入低、增收难。2014年以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村党总支部积极探索,围绕“抓党建强基础 兴产业促脱贫”思路,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11年,在村党总支部的帮助支持下,党员苏锡全返乡创业,成立了剑川宏全药材有限公司,在后山流转了800亩土地,以“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重楼、白芨等中药材种植。几年来,基地已通过技术指导及垫资帮扶等方式带动周边300多户群众种植中药材3000多亩,43户通过土地流转每年增收8万元,基地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9人到公司长期务工,每年临时用工6180人次,涉及贫困户86户4823人次。2018年,通过村党总支部申请产业发展资金对种植户补贴,基地负责对村民免费开展重楼种植,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种植中药材,实现了企业与贫困群众100%建立利益联结,抱团发展。村党总支部筹集资金150万元,与公司开展资产收益合作,实现村集体经济每年受益近10万元,彻底告别了“空壳村”。

在村党总支部的带领下,如今,村内家家户户都种了重楼、白芨等中药材。据统计,全村共种植重楼603亩,中药材种植大户12户,建成标准化种植基地3个,中药材种植面积居全镇之首,仅2019年,就带动村内农户种植重楼5.93万苗,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

2014年来,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377人脱贫,甸所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44.6%降至2018年底的7.12%,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4919元增至2018年的8705元,跃居全镇前列。80%以上的群众依靠产业得到了实惠,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标签:
中药材乡村振兴产业扶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