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中医药大学民族医药项目获批国家重点专项

2020-01-13 15:24:43    来源:多彩贵州网

1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十五个少数民族医防治常见病特色诊疗技术、方法、方药整理与示范研究”项目启动会在贵州中医药大学召开。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力、省科技厅副厅长秦水介、省卫健委副主任朱征明,以及省教育厅、省中医药局、贵阳市科技局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贵州大学等省内外专家学者和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中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南民族大学等项目单位的专家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贵州中医药大学民族医药项目获批国家重点专项

会议现场

“项目的获批,对于贵州乃至国家的民族医药研究都具有重大意义。”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杨柱教授激动地谈到,“民族医药需要守正创新,我们希望可以在研究过程中,取得重大突破,为民族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助力。”

随着研究工作进一步开展,该项目将有助于抢救性挖掘、整理、保护民族医药,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安全有效、临床价值高的民族医特色技法方药,充分发挥民族医治疗常见病“简、便、验、廉、奇、绝”的优势,切实解决欠发达民族地区缺医少药的问题,进一步增进民族地区民生福祉。

贵州中医药大学民族医药项目获批国家重点专项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项目负责人杨柱教授作项目情况汇报

据介绍,该项目包含苗弩药针等民族医药特色诊疗技法方药的挖掘整理、民族医防治癌性疼痛等常见病特色技法方药临床疗效评价、民族医防治常见病特色方药的质量控制及制剂研究、民族医防治常见病特色诊疗技法方药智慧医疗平台的建设、民族医防治常见病特色诊疗技术的推广及示范应用等五个课题,紧扣“十五个少数民族医防治常见病特色诊疗技术、方法、方药整理与示范研究”主题,以“源于临床、验证疗效、制定指南、推广应用”为指导,立足解决民族医防治常见病的相关问题,彰显独特优势,指导临床应用。

未来两年,该项目将以明确苗族、傣族等15个少数民族医特色诊疗技法方药临床定位和优化诊疗方案为重点,以癌性疼痛等5种常见病临床研究为主线,通过制定规范诊疗标准,形成专家共识和临床指南。同时,制定民族药材地方标准,研发医疗机构新制剂,并依托贵州大数据中心,构建民族医智慧医疗平台,打造多模态推广应用示范基地。

 

标签:
民族药中医药大学贵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