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借科技东风 助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16 18:19:21    来源:贵州日报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农村产业革命,打造“安龙白及”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金字名片”,深入交流白及等中药材领域的前沿技术,强化省内外相关研发机构、高校及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助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决胜脱贫攻坚。12月15日,“科技支撑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道地药材白及产业发展暨林下经济研讨会”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为“聚焦道地,推动白及产业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级干部向青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1

会议邀请省内外中药材白及、林下经济等领域知名专家,介绍最新研究技术、科技成果及产业发展动向;邀请省内中药材研究领域科技人员、白及专家组全体成员、服务脱贫攻坚一线科技特派员与企业负责人参加,此次研讨会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推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之间的学术交流。旨在增强从事中药材科研机构、高校、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助推中药材白及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支撑决胜脱贫攻坚。

截至11月底,中药材(不含刺梨、石斛)面积653万亩、产量168万吨、产值137亿元,培育黄平等15个10万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大县,种植面积共计223.4万亩,占全省种植面积的34.17%,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省内药企、医院,采购省内药材占比由20%提高到40%。

2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级干部向青云对贵州中药材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于如何打造贵州标志性道地品种,他要求,一是聚焦道地,贵州中药材产业发展潜力无限。二是聚焦良种繁育,保障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三是聚焦品种功能拓展,打造产业发展新业态。四是聚焦品牌建设,扩大黔药知名度。向青云特别对省白及产业行动组就如何将贵州“安龙白及”产业做成如云南“文三七”、宁夏“中宁枸杞”这样百亿元的优势道地药材大品种提出要求。

据了解,白及产业发展立足我省道地产区和自然生态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坚持“绿色化、生态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路径,按照问题导向、重点突破、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的思路,构建完善白及种苗质量保障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大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着力在创新驱动、品牌培育、品质提升、市场开拓、融合发展上下功夫、 求实效,进一步完善提高我省白及产业的质量、效益和影响力,把白及产业打造成为我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和中药材标志性大品种。

3

“中药材作为我院的重点学科之一,2008年成立贵州省现代中药材研究所,培育了以珍稀道地药材白及为主的一批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的科技成果,在生产实践中实现转化应用,积极服务全省中药材产业,开展技术培训3万余人次。”据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周维佳介绍,我院吴明开博士团队联合安龙欣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独创白及“马鞍型”驯化苗和高产栽培技术,构建了“专家团队+企业技术骨干+基地生产人员+农户”的技术支撑与培训体系,实现了技术支撑100%全覆盖,保障了白及产量与质量,白及首个实现从种源、种苗生产、基地建设、药材加工与销售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与规模掌控的品种,打造出技术引领多年生药材产业扶贫成功案例。

黔东南州副州长胡国珍说,“黔东南生态环境良好,是全省十大林区之一,全州有中药材2831种。目前,全州中药材种植面积95万亩,其中白及有1.81万亩。全州建成200亩以上的中药材基地80个,中药材产效益逐步提升,2019年中药材种植累计带动贫困户4.08万户、15.6万余人增收。”

会上,安龙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介绍了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安龙白及”情况,贵州农科院现代中药材所副所长、研究员吴明开;中科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处长,研究员潘卫东;新西兰天然药物研究所中国基地首席专家、国际中医药联盟副主席、山东省中药材行业协会副会长李圣波;贵州贵安精准医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现代化共同体主席曹军;安龙县欣蔓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夏与;贵州农业职业学院、副教授李海涛;重庆大学博士陈玉皎;遵义医科大学副教授徐德林;贵州省农科院现代中药材所助理研究员罗鸣分别就临渊羡鱼,退而结网?贵州白及产业发展分析;白及多糖提取工艺及小分子活性物质系统研究;山东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关于中医药现代化的思考;做强“安龙白及”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金字招牌”,助力脱贫攻坚;林下适生植物无机碳利用策略;中药材活性成分研究平台建设及产品开发;白及悬浮培养与核苷酸数据库构建以及对弱精症的治疗;白及光合特性对其林下仿野生种植的影响等方面做了专题培训。调研组一行还前往卡乌村白及林下种植基地现场观摩。

本次会议由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中药材产业发展中药材专班、贵州省农业科学院主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人民政府、贵州省现代中药材研究所承办,贵州本富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贵州省公安厅特勤局驻卡乌村同步小康工作队、安龙县欣蔓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中药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协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