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天麻专家团队助力提质增效:德江天麻丰收产值高达千万

2019-11-25 15:31:16    来源:多彩贵州网

时下正值冬天麻收获的季节。在铜仁市德江县堰塘乡,农户们掀起了天麻采收高潮,采挖、蒸煮、晾晒、搬运,一片繁忙,天麻丰收图正在铺开。作为食药两用的天麻,因其具有治疗头疼眩晕、肢体麻木、高血压等功效,一直以来被誉为名贵滋补品。

11月21日清晨,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专班副班长冯文豪、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天麻产业专家组组长黄明进、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专班成员唐成林以及贵州中医药大学的老师们大清早便从贵阳驱车赶往德江县。他们不仅仅是参与一年一次的天麻丰收,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天麻伴生优良蜜环菌筛选的现场测产,以此提质增效。

德江县位于云贵高原东北部阶梯状斜缓坡上,武陵山系与娄山山系交界处。西部最高点海拔1534米,东部最低点海拔320米,相对高差1214米,立体构造突出。气候温和,光、热、雨同期,雨量充沛,独特的自然环境赋予了德江天麻独特的高品质。

这里是天麻之乡,野生天麻分布广,人工天麻种植面积较大、质量好、产量高,是全国重要的天麻生产基地。

864

“我们拥有3000亩的天麻基地,今年大概有2.5万窝天麻喜获丰收,预计总产值达1000多万元”。德江县绿通天麻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文玉朝激动地告诉多彩贵州网记者。

近年来,为决胜脱贫攻坚,引领百姓增收,德江县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有利的气候条件,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不断加大培训力度,统一技术管理、回收产品、加工销售,大力引导农户种植天麻脱贫致富。每年,天麻种植户户均增收都在15000元以上,天麻产业已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贵州天麻专家团队助力提质增效:德江天麻丰收产值高达千万

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天麻产业专家组组长黄明进向多彩贵州网记者介绍到:“今年的天麻产量不错,个大肉厚,有的一个就有半斤重。”

贵州大学中药材团队联合德江县绿通天麻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研究栽种筛选出适宜德江县及周边地区天麻规模化种植所需的优良蜜环菌菌株,对提高该区域天麻生产效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天麻伴生优良蜜环菌筛选,是贵州大学中药材团队在前期分离提纯鉴选基础上(三十多株鉴选出的七株),表现较好的菌株的生产试验。团队在采挖现场测产显示:贵1号、贵5号蜜环菌最高达到14kg/m2,最低8kg/m2。结果表明,此次筛选出的优良菌株,达到了天麻生产生态、高产、高效的目的,为贵州天麻“两菌一种”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州天麻专家团队助力提质增效:德江天麻丰收产值高达千万

这无疑是贵州天麻专家团队成立以来取得的又一次突破。专家团队有信心按期高质量完成天麻单品行动“一年有突破,两年上台阶”的既定目标。

贵州天麻专家团队助力提质增效:德江天麻丰收产值高达千万

天麻是生态、高效、富民产业,贵州省有50多个市区县种植天麻,覆盖范围广,尤其在乌蒙山区、武陵山区等深度贫困县,天麻产业扶贫效果非常显著。德江还着力在天麻产品深加工上做文章,研制开发天麻酒、天麻咀嚼片、天麻胶囊等产品。

 

标签:
天麻乡村振兴贵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