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艾草种植成900余户农民增收“法宝”

2019-11-25 14:23:31    来源:阳泉人民政府网

说到艾草,不少人想到的是端午节前,家家户户将艾草插在门楣上。而今,艾草可制成艾灸、艾绒、艾条、艾柱,还有床上保健用品、纯露、精油等20多种艾系列产品,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富民产业。

艾草种植成900余户农民增收“法宝”

艾草种植成900余户农民增收“法宝”

山西艾之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制作艾产品。

从2017年初起步,到如今种植农户达900余户,种植面积实现1000多亩……作为我市重点发展的中药材特色潜力产业之一,平定县将艾草作为一项重要的富民农业产业,积极引导村民大胆种植,大力支持艾产品加工农业企业发展艾产业,让种艾草的农户真正尝到了“甜头”。

位于平定县东回镇新庄村的平定县方兴艾业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引进湖北蕲艾进行试验示范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又注册成立了山西本茂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模式发展艾产业。同样,在冶西镇孟家村,市誉人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投资建设艾草加工基地,建起了加工车间、安装了加工设备,大力发展艾产业。位于张庄镇南阳胜村,山西艾之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8月投资建起了艾草加工厂后,还注册了“艾之冠”“艾必久”商标,准备打响艾产品品牌。

平定县正式种植艾草源于2017年初,是全市种植艾草较早的地区之一。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平定县大多数地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独特的地形地貌、土壤特性和气候条件,很适宜艾草这一草本植物生长,并且长出的艾草具有叶面厚、出绒率高、药性好等特点。艾草头年种植后,可连续种植两到三年,且一年可收割两至三茬。由于立地条件优越,加之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平定县高度重视培育艾草产业发展,引导各级各部门积极对接市场,寻找适宜各村的发展项目,积极引进艾草优质品种,引导农民种植,提高经济收入。

随着种植艾草“星火”的点燃,如今平定县艾草种植主要分布在娘子关镇、东回镇、冶西镇、柏井镇、巨城镇等多个乡镇。伴随着艾草种植户越来越多,种植面积和产量逐年增加,平定县积极孕育艾草加工农业企业的发展。如今,山西本茂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市誉人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和山西艾之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家艾草加工企业成了带动全县艾草产业发展的“领头羊”。这些企业与山西农大生命科学院、山西省中医药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有了种植、产品研发、理疗服务等技术支撑,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艾草种植还是一项带动贫困户增收的特色产业。平定县柏井镇在多乐沟村采取先行先试的办法,先期引导村民种植艾草50亩,看到收益不错后,今年又带动了南青、白灰、对峪、寨马岭等多个行政村“村企牵手”发展艾草产业。眼下,在平定县的引领带动下,我市其他县区也在积极考察市场,找寻合适的产业项目,带动村民发展艾产业。

 

标签:
艾草乡村振兴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