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安龙三道墙坝区:白及抢收好时节 中药铺就致富路

2019-11-20 16:07:07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这久的天气不错很便于我们采收,今年是个白及丰收年。”11月9日,立冬后的暖阳照在安龙县钱相镇三道墙坝区,正在白及地里埋头抢收的王怀耀边忙边喜不自胜。

时下,安龙的白及采收即将结束,各种植基地正趁着难得的晴好气候让白及颗粒归仓。

795

近年来,安龙县依托良好的自然条件,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按照产业扶贫思路,把中药材产业作为“一主三辅”扶贫农业产业来抓,以龙头企业和产业园示范带动为依托,不断拓展产业链条,合力开发和建设万亩白及产业园,千方百计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将白及产业培育成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动力、新亮点、新支柱。

选择发展白及产业,安龙下足了功夫。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对钱相街道的土壤、气候、光照进行检测分析,确定钱相街道三道墙村非常适宜白及生长。而且,还对白及市场进行了调研,白及在全国少有基地,在制药、日常生活方面,市场需求量比较大,白及鲜品亩产在2000斤以上,折合成干品250公斤,按目前白及干品市场价每公斤400元计算,亩产值在10万元以上。

796

目前,安龙正以安龙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安龙白及”道地中药材种植产业为主导产业,将中药材种植、饮片加工、绿色化工涂料用品的产业融合为一体,构建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区,着力打造贵州大健康医药产业示范基地。

按照规划,园区规划总面积1万亩,园区按功能分区分为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核心区位于安龙县钱相街道三道墙村,规划面积2000亩;核心区按功能布局分为白及组培育苗中心、白及组培驯化区、白及生态种植区、中药材加工示范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农技服务与培训中心等;示范区位于安龙县钱相街道李家瓦房村、彭家湾,规划面积3000亩,主要发展白及规范化种植、加工;辐射区,规划面积5000亩,辐射全州白及规范化种植、初加工、乡村旅游观光。

自2016年安龙万亩白及产业园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白及育苗基地,年培育马鞍型白及组培种茎6000万株;建成白及生态高产栽培核心示范基地6000亩;建成年处理能力5000吨白及初加工生产线一条;初步建成了包含白及种植、白及精深加工、电商销售及生态观光旅游等业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白及产业园区依托贵州省中药材研究所吴明开博士等专家,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和技术研发力度,共获得马鞍型白及组培种茎生产技术、白及高产栽培技术等国家专利4项,技术规范3项;“安龙白及”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品种认证,白及生态种植基地的产品获产品有机认证转换证书,安龙县欣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省、州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797

“除了最大限度提供本地群众就业岗位、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有事做之外,我们也要抓抢收时节,所以最后这段时间的收尾工作也采用机器来收白及。”欣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罗尚申告诉记者。

同时,依托安龙县珍稀道地药材白及产业技术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科技为支撑,政策为保障,资源为基础,实施白及产业“1131工程”(培育1个亿元上市企业、建设1万亩白及生态种植基地、实现30亿元产值,发展100亿元白及产业),形成产业集群,打造全国白及产业中心,打响“安龙白及”品牌,推进安龙县中药材产业向市场化、产业化和现代化方向发展,提高中药现代化产业规模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极大提升安龙县全国知名度与中药材产品市场竞争力。

在白及产业园建设中,通过用好扶贫资金,以公司带动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入股分红,让涉及农户有了三份收入。

“白及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春、夏、秋平均每天务工人数在100人以上,如果扩大到万亩,就可带动近2000人就业。”安龙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到。

据了解,从今年(2019年)开始,安龙将每年新增种植面积2500亩,凝聚合力打造好“药中白及”品牌,到2020年,实现“万亩白及”产业园建设目标,全力助推大健康医药产业的发展。

 

标签:
白及乡村振兴安龙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