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方山:地道中药材 致富好“良方”

2019-11-18 10:35:06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方山:地道中药材 致富好“良方”

11月14日,北川大地受冷空气的影响,气温骤降,最低气温达零下8摄氏度,让人感到有些寒冷。然而当笔者走进方山县麻地会乡后则沟村柴胡种植基地时,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只见一台台药材采挖机正在嗡嗡作响,紧张作业,数十名村民正在忙碌地采收柴胡,机器的轰鸣声,农民的吆喝声、说笑声,交织成一曲欢快的田间欢乐曲。

正在拣柴胡的村民李月连高兴地和笔者说:“这两天每天来山上捡柴胡,一天挣80元,已经干了十来天了,估计还能干两三天,能挣1000多块钱。今年在这山上施肥、摘山楂、锄地,已经挣了2000多块钱了。到了年底,卖了山楂、柴胡的钱每家每户还都分红。”

来自国新晋药的订单收购商告诉笔者:“后则沟村现在刨出的柴胡,可以通过修剪,分开档次卖,好的可以卖到每公斤90元以上,最次的也可以卖到每公斤60元。”

据后则沟村党支部书记冯海虎介绍:“这里以前杂草丛生,曾是一片闲置了好多年的荒地。2016年,吕梁市财政局扶贫工作队和后则沟村‘两委’,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村民收入,经过多方考察研究,决定在这块撂荒地里栽植山楂树,套种中药材,帮助全村人增收致富。”

在现场,后则沟村村委会主任刘巨贵给笔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后则沟村于2017年,在这720亩山楂林下套种的600亩柴胡,一直长势喜人,今年到了收获期,每天上山采收的农户达到了三四十人。柴胡销售后,村民按股分红,全村315户904人全部入股,村集体占了百分之三十的股,农民的土地占了百分之七十的股,600亩柴胡大概能收入30多万,户均增收近千元。明年我们计划延伸产业链条,上马初级加工柴胡生产线。同时,利用更多的空地,再种植柴胡,增加农民收入。”

后则沟村种植中药材让村民们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这仅仅是方山县发展中药材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方山县立足于基本县情和比较优势,整合资金1.3亿元,引进振东药业、国新晋药、盛晋隆药业等大型药企,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将中药材产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振县域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县域主导产业,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着力将中药材打造成为了全县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已经合力打造了万亩正品北柴胡种子繁育基地、万亩党参标准化育苗基地、优质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中药材种植达到5.08万亩,预计两年后可带动贫困户2000余户,户均年收入2000余元以上。

 

标签:
地道药材乡村振兴方山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