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野生中药材从贱卖到高价走俏市场

2019-11-13 09:30:17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官网

野生中药材从贱卖到高价走俏市场

——印台区马科村集体经济促脱贫见闻

到达印台区陈炉镇马科村村委会时,几位村民正在一间小办公室内忙着挑拣从农户手中收来的中药材黄精……初冬时节,寒风从四面八方涌向位于山顶上的村委会,村民被冻得红彤彤的脸上却挂着满足的笑容。

“今年夏天,我在村子附近转,偶然看见山上漫山遍野都是野生的中药材,以前村民都是挖出来直接卖,卖得价格很低。我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进一步加工这些原生的东西,使其变成商品,提高附加值,让村民挣到更多钱。”马科村“第一书记”王哲说。

王哲没给自己再多想想的机会,当即联合村委会干部开始行动,没有机器设备,他便发动朋友筹措了10万元,解决了硬件设施问题;没有工厂,就把村委会的办公室和自己住的宿舍充分利用起来,解决了场地问题。今年9月份,在各方努力下,“马科农鲜农业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生产。这个以产业扶贫为主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自主研制了龙柏芽、黄精、败酱草等优质健康农产品,让陈炉山里的野生中药材变成了商品,走俏市场,卖上了高价钱。

“以前农户采回来的黄精一斤只能卖八九块钱,现在经过精细的制作工艺,配上精致的包装一斤能卖到300多元,如此好的经济效益更加激发了村民挣钱的欲望和内生动力。”王哲拿着一盒礼盒装的黄精一脸自豪地说,从地头野药到市场上的商品,身价翻了几十倍。在刚过去不久的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上,“马科农鲜”天然健康的产品成了“香饽饽”,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喜爱,现场还与陕西华秦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签订了30万元的黄精、黄精丹参茶购销合同。

在“马科农鲜”运营过程中,马科村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不仅给村民提供了加工、销售、管理等多类型工作岗位,还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户挖到的中药材,让他们在零投入的基础上多渠道增收。

除了让村民在家门口挣钱,记者还发现一个现象,在“马科农鲜”上班的每一位村民都穿着统一的工作服。“提供统一的工服对村上来说不是什么大事,但这个小细节却让村民在获得经济利益的同时,还能体会到归属感、自豪感”王哲告诉记者。

今年65岁的王勤虎在“马科农鲜”里主要做产品加工工作,“我原来没事了就只能在村里瞎转悠,自从村上有了自己的集体经济组织,我只要干完家里的农活就在这儿上班。除了务工,我再上山挖点药材卖,能挣好几份钱呢。村上还对每个月干得好的员工有经济奖励,这让我更有动力了。”王勤虎露出憨厚的笑容。目前村上已有20户村民在“马科农鲜”实现就业,初步实现了村民农产品销售和劳动力就业不出村,带动参加运营的农户人均增收1500元,进一步拓宽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渠道。

贱卖的野生中药材变身“高大上”的健康养生产品,马科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故事还在不断续写。“下一步继续研发新产品,将品牌做大做强让更多村民从中受益。同时培养村里的生产、销售、宣传、管理团队,形成稳固、长久的产业发展链,即使今后没有我们带领,村民们也可以一直将‘马科农鲜’运营下去。”王哲信心满满地说。

 

标签:
野生药材黄精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