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中医药大学:在中药资源研究上写出“新”文章

2019-12-27 13:31:42    来源:多彩贵州网

日前,由贵州中医药大学、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贵阳综合试验站江维克、周涛教授与中国中医科学院黄璐琦院士团队联合编著的《新资源的发现及功效研究》一书正式出版。该书被纳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填补了目前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空白。

贵州中医药大学:在中药资源研究上写出“新”文章

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有巨大的原创优势,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依赖于丰富的中药资源支撑。中药材新资源的发现、论证和研究既是中医药原创优势的体现,也将不断地丰富和发展中药资源,增强中药资源对中医药的支撑力度。

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中,共发现了1.3万种野生药用资源信息,其中新物种有70多个,分属约40个属。在普查成果的基础上,编者选取了其中药用价值较高的26个属,共42种植物进行了研究并汇编成书。

在中药的来源中,经常出现一个药名基原为不同的物种的现象,即“同名异物”,这种情况的出现既是中医药“因形求理,则其效可知矣”,“形同而性亦近,物理盖可推矣”的法象药理推导的结果,也包含了中药材“亲缘关系相近,则所含成分相似,具有相同的功能和主治”的原理。根据这些中药药性理论指导,编者运用现代植物分类学理论,明确中药新资源的分类学地位,通过对新资源的亲缘关系、化学成分、药理作用、药用历史等方面的论述和讨论,推测出了这些新物种可能具有的功效和主治,为这些新物种资源转变为新的中药材资源提供初步的依据和思路,使中药材资源不断更新扩大,更加适应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健康产业的需求。

中药新资源研究一直以来都是中药资源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也是一项长期的持续性工作,是开拓、发展中医药产业的重要举措。《新资源的发现及功效研究》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部分成果基础上,通过梳理,编写出了中药资源研究的“新篇章”,这为中药学、中药资源学等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和实践提供了学术参考,也更好的将生物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并对推进中药产业发展,中药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开发利用等方面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标签:
中药资源中医大学贵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