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野药香富民生

2019-12-03 11:42:18    来源:杭州日报

13

淳安县临岐镇林下套种芍药。

“说起种植中药材,我们最感谢的人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是他为我们‘开方抓药’,还派来了中药材专家,教给我们种植的技术。”才入冬,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中药材党建消薄基地,杉木林里新种下的80多亩黄精、三叶青、重楼、白芨等中药材,让基地负责人姜苏荣一点都不敢马虎,每天一趟往林子里跑是必不可少。

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第一次到下姜村调研,在走访座谈中,他了解到当地的蚕桑、茶叶、早稻等大路货产量高但效益低,当场就为下姜村“开方抓药”,鼓励村民优质高效、错位发展,发展中药材种植,并派了省中药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俞旭平到村里任驻村科技指导员,从此,下姜村不仅建起了木本药材黄栀子示范园区,也让村民多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现在我们下姜村已经突破了简单意义上的中药材种植,而把中药材种植变成了一个农旅融合的产业,像我们的黄栀子基地,花期的时候就变成了可以赏花的花海旅游项目,黄栀子炖土鸡也是游客非常喜爱的一道药膳。”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浩强笑着说,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为我们村民增收开的这帖药方,药效越来越好了。

如今,中药材种植的“星星之火”已从下姜村“燎原”到淳安全县23个乡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超12万亩,占全省种植总面积的16%左右,辐射带动了上万户群众。

“淳安在历史上一直就有淳萸肉、淳前胡、淳木瓜等一批以‘淳’字号享誉业界的优质中药材,而且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高达75.21%森林覆盖率,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了舒适的地理环境。”淳安县中药材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淳安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白花前胡种植基地和覆盆子主要产区。

近年来,淳安立足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及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将中药材产业作为新兴的农业主导产业加以扶持,通过发展道地中药材品种、积极推动林下套种,以及推动中药材种植标准化、产业化、科学化发展,逐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了经济优势。同时,又在临岐镇建成了浙西最大的中药材市场,吸引汇仁药业、汉广集团、康恩贝等73家著名药企常驻收购,有效助推了中药材产业区域性规模化发展。预计今年淳安的中药材发展面积又将实现1万亩以上的增长。

与此同时,依托临岐中药材市场开展的“淳味”中药材品牌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千岛湖中药材交易博览会和高峰论坛在业界影响日深,枫树岭镇、临岐镇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中药材之乡”,淳六味中的覆盆子、前胡、三叶青入选新“浙八味”,“淳安覆盆子”于2018年9月5日获得了农业农村部的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书,“淳安白花前胡”也成功申请了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在“中药特色小镇”临岐镇,一座中药材现代化产业园正拔地而起。12月2日,该镇又一次性集中签约、开工、投产18个项目,项目涵盖了中药材一、二、三产提质发展的各个领域,开始由中药名镇向中药强镇迈进,进一步拓宽了中药材富民的路子。

“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淳安农业的新兴主导产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群众中药材种植积极性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释放,并且还衍生出了一批中药题材的精品民宿、康美村,以及中医药文化特色游、养生游等。”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鼓舞了淳安发展中药材及中医药健康产业的信心,“下一步淳安将继续做大中药材产业、强化中药材产品研发打造、普及中医药保健知识和规范道地中药材种植标准等,打造中药材特色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乡村振兴药材种植淳安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