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七星关区长沟村:天麻种植托起村民致富梦

2019-11-29 09:12:56    来源:新华网

967

“现在我家2亩多土地都种了天麻,一亩地一年产400多斤天麻,一斤天麻卖10多元,一亩地收入至少有4000元。”在七星关区放珠镇长沟村天麻种植基地里,村民李碧洱一边向笔者介绍通过种植天麻致富的事情,一边听着该村天麻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继洪讲解种植天麻的要领。

“天干,木叶、土壤要盖厚点,保持水分;天湿,木叶、土壤就要盖薄点,增加湿度……”听着张继洪的讲解,看着对方用手指比出厚薄的程度并进行示范,李碧洱便在旁边的菌坑自行进行种植演练。

对于过去采取传统技术种植天麻的农户来说,虽然每年要吸收一些新知识,适当微调种植天麻的方式,但他们却乐此不疲,因为来年带来的经济收入是可观的。

很多村民都明白,位于乌蒙山腹地的长沟村,有着丰富的林业资源,气候湿润,是种植天麻的好地方。因此,在许多年前,李碧洱就已经开始种植天麻,但因种植的是老品种,采用的是传统技术,种出来的天麻产量不高、品质也不好,所以一直以来的经济效益都显得“不温不火”。

2013年,长沟村天麻种植合作社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因地制宜的通过科学规划,动员村民加入其中,共同规模化地培育乌天麻和种植商品麻,以种出高品质天麻的标准来发展林下经济,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参与的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当年,合作社种植的天麻就取得成功。第二年,加入合作社学习种植技术的农户成倍增长,李碧洱就是其中之一。

平时,种植基地需要用工时,李碧洱就会报名参加,不仅每天能赚100元务工费,还能跟着学习天麻种植技术。在整个过程中,她跟着技术人员指导的步骤一项一项去完成,并将“如何选取适应不同土质的天麻种子来种植;什么季节、何种气候适合种天麻;种天麻有哪些工序;如何选菌材、挖菌坑,安放菌材菌种;天麻种种植深度应达多少”等一系列问题弄清楚、搞明白。之后,她便在自家的土地里种植天麻。

“每年,我都会来学点东西。”李碧洱认为,加入合作社不仅能让她学到很多新知识和新技术,还让她种出了产量高、这让品质好的天麻,增加了家里的经济收入,这让她很高兴。

如今,在长沟村,至少有50户农户与李碧洱的想法一样,只要通过跟着合作社认真学习并采用新技术种植天麻,便可以不断增加家庭经济收入。这个冬季,当长沟村天麻种植户走向一片接一片土地将天麻种下时,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便已洋溢在脸上。

据悉,长沟村天麻种植合作社与村民在技术、销售渠道和劳动力等方面不断地进行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将高品质的天麻不断往市场输出,形成一定的产品竞争优势,盘活全村的天麻产业,达到互利共赢的局面,同时引领村民依靠当地资源和自身的勤奋走上致富路。

 

标签:
天麻乡村振兴长沟村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