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局:武山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培育取得实效

2019-11-27 15:46:13    来源:武山县人民政府网

农业农村局:武山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培育取得实效

目前,正值我县中药材收获的主要时期。杨河、沿安、咀头、榆盘、山丹等中药材种植重点乡镇的药农和合作社正抓紧起挖、晾嗮、销售药材。今年我县中药材长势良好,当归、党参、柴胡、黄芪、款冬花等中药材产量高于往年。全县今年中药材种植面积6万亩,预计总产量2.7万吨,预计总产值2.7亿元左右。

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富民产业培育的安排部署,深入实施产业扶贫行动,坚持“政府引导、农民自愿、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示范带动、提高效益、促进增收”的原则,扎实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在全县适宜种植区积极指导推广种植中药材,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农业农村局:武山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培育取得实效

一是及早安排部署。精心谋划,提前安排,制定印发了《武山县2019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药材富民产业培育扶贫专项奖补资金实施方案》,明确了奖补标准,细化了工作任务,及时开展政策宣传,确保全县6万亩中药材种植任务落实。

二是合理规划布局。指导群众在南部高寒阴湿山区大力推广种植当归、黄芪、柴胡;在北部山区开展党参育苗,柴胡和款冬花种植;在中西部推广黄芩、柴胡、金银花、黄芪种植。建成500亩以上的中药材集中连片种植示范点15个。

农业农村局:武山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培育取得实效

三是强化技术服务。县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力量深入乡镇村组,按照《武山县中药材标准化栽培技术》的要求,对整地施肥、品种选择、播期安排、田间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进行技术培训和全程跟踪指导。共培训中药材种植农户50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9000余份,提高了群众的种植水平。

四是农机农艺融合。2019年全县农作物耕播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2.5%,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达到25家,拥有中药材耕种、收获机具216台(套),其中黄芪移栽机32台(套),根茎类中药材收获机65台(套),全县中药村机械化作业面积达到2万亩,提高了标准化生产水平,降低了农户生产成本,中药材生产机械化水平明显提升。

农业农村局:武山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培育取得实效

五是发挥产业联结带动作用。目前全县有中药种植专业合作社150家、种植大户50个、加工企业1家、公司基地4个,初步形成了加工企业带动、合作社联结农户的市场联动模式,企业与合作社、农户结成紧密的利用联结,带动中药材种植户增产增收。

 

标签:
中药材乡村振兴武山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