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自贸区再扩容,中药材贸易新突破

2019-08-28 10:09:4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8月2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加上已有的12个自贸区,国内自贸区已扩容至18个,覆盖上海、广东、江苏、山东等18个省市,初步形成“1+3+7+1+6”的基本格局,形成了东西南北中协调、陆海统筹开放态势,推动我国新一轮全面开放。

从这次自贸区的具体情况来看,山东涵盖济南片区、青岛片区、烟台片区;江苏涵盖南京片区、苏州片区、连云港片区;广西涵盖南宁片区、钦州港片区、崇左片区;河北涵盖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云南涵盖昆明片区、红河片区、德宏片区;黑龙江涵盖哈尔滨片区、黑河片区、绥芬河片区。

许多国内药材经过广西龙邦、东兴、凭祥、爱店等口岸出口越南,销往东南亚各国,或经此口岸进口南药等,例如鸡血藤、桂圆肉、千年健、胡椒、胖大海、肉豆蔻、砂仁、草果、丁香、血蝎、海龙、海马、海螵蛸、乳香、没药、苏合香、沉香、檀香等药材品种。

同时,从云南口岸进出的药材也有很多,例如进口枣仁、仙茅、壳砂、追风果、益肾子、胖大海、鸡血藤、土茯苓、草豆蔻、大腹皮、补骨脂、东革阿里、儿茶、百部、桂筒、鸦胆子等药材品种。

受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中加关系紧张等影响,进出口药材贸易量有所下滑,尤其调料品种的口岸来货偏紧,加之海关督查趋严,进口成本抬升,国内供货出现缺货,导致不少进口药材上涨。

这次云南、广西自贸试验区落地,使用负面清单,放宽贸易限制,境内关外可实现物尽其用,货畅其流;或将扩大中药材进出口贸易,为贸易提供便利,创造优质的经营环境,促进跨境经济合作模式,畅通国际大通道;加强东盟合作,这有利于与越南、老挝、缅甸等东南亚进行药材贸易。

同时,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出支持开展国际大宗商品贸易,对河北安国的中药材市场贸易发展也有促进作用,提高中药材集散地的地位,推广中药文化。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这次自贸区六箭齐发,我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这将促进利率市场化,推进边境项目指标互换,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使中药材贸易更加自由化、便利化。立足贸易区,扩大市场,鸟瞰全球自贸区平台和窗口价值,推进中医国际化进程。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