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球最大中药材市场 助力研发中药材AI“鉴别师”

2019-06-27 16:08:41    来源:中新网

60

通过搭乘信息化、人工智能的快车,大力推进中药智能制造,推动中药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是近年来热议的话题。6月26日,健康“一带一路”暨中医药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国自主研发的中药材AI(人工智能)“鉴别师”已纳入使用,筛选出好药材,只需要“扫一扫”。此举利用大数据解决了药材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难题,亦为中药材企业从源头把好关奠定契机。

“药材好,药才好”,中药材是中医药的源头,也是中医药发展的基石。当下,仅仅靠眼看、手摸、鼻闻、口尝、水试、火试等绝活把握每种中药材的真伪优劣,显然在中药原材料真假难辨的巨大市场是杯水车薪,毕竟有经验的老法师少之又少。

由医库云联合太安堂共同研发的中药材AI(人工智能)“鉴别师”,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中药近红外光谱分析,采用深度学习模型训练,结合影像技术多模态融合,极大地提高了中药的鉴别精度。

61

医库云CEO张群华表示,“例如冬虫夏草,肉眼通过品相、大小,颜色来辨别其真伪还是比较容易的。但其产自何方、品质如何,绝大多数人无法分辨。”通过多模态中药识别仪进行智能分析后,只需 1分钟就能快速检测中药成分以及各相关信息。此举较传统液相色谱鉴定来说,周期更短,费用更低,是中药成分检测领域的重大突破。

事实上,早在2018年,医库云就联合百年老店蔡同德堂制药推出了第一代中药材AI“鉴别师”,内容涵盖真伪辨识、产地溯源、品质检测等。

作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专业市场,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年交易额高过千亿元,并拥有上百家中药饮片厂,云集了众多的供应商,采购商和制造商。

培养中医药产业“走出去”既要以技术创新,从原料输出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输出改变,也要专利、标准先行。有数据显示,2019年预计我国中成药及饮片市场规模达到6800亿元,未来5年将达到2万亿元。但目前我国中药企业1500多家,行业集中度不高,中小企业占90%,各家的药材质量也参差不齐。

太安堂(亳州)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郁透露,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和中药饮片炮制密切相连,当前,掺杂掺假手段多样,情况复杂,鉴别药材必须借助仪器设备或者由有经验的老药工进行,而现实情况却是传统的中药材性状鉴别人才流失,必要的仪器设备缺乏。“人工智能的鉴别师的出现,极大地缓解了这样的矛盾,”他表示,“实现工业级大批量精准校验,降低员工操作疲劳,预防饮片质量风险,为消费者把好上游关。同时,搭建了中药材AI可视化追溯平台,按中药材跟踪系统,质量产量能源实时检测系统,紧急召回系统,完成农田到终端的追踪,患者到农田的追踪。”在选购中药材时,消费者也能使用多模态AI中药识别仪,即刻识别药材真伪、优劣,保障合法权益。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廖万清院士和与会专家认为,医库云研发的中药多模态AI识别仪集软硬件一体,既有AI图像识别又有近红外光谱分析,加之大数据的深度学习,产品批量生产投放市场后,经5G加持,形成产业互联网,将成为一种重要的中药质量控制手段,在中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擦亮中医这张名片。

 

标签:
中药材鉴别太安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