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中药如何在狭缝中生存发展?

2019-06-25 16:26:4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近两年来,中药注射液、中西药复方制剂等具有争议性的药物,在医院的药占比中大幅缩减,其次就是中成药,在西医为主的现有公立医疗机构中,中成药已经不作为治疗型为主的药物,被列入辅助用药范围内。《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提出,到2030年,中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将得到充分发挥。也就是说,国家从战略层面对中药管理与发展作出部署,把中药列入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之中。未来,各地公立医院肯定会把中药从治疗领域中逐步剔除。而改革开放后的几十年,中药企业已经构建起了以治疗为主的中药产品体系,现在又被边缘化,短期内,中药企业难以适应。未来会淘汰一批中药企业,估计能占到50%,中药如何在狭缝中生存、发展呢?

辅助用药目录,明确医疗机构用药范围

辅助用药(Adjuvant drugs)定义为: 指有助于增加主要治疗药物的作用或通过影响主要治疗药物的吸收、作用机制、代谢以增加其疗效的药物;或在疾病常规治疗基础上,有助于疾病或功能紊乱的预防和治疗的药物。

辅助用药目录,在一些地方早有实施,药占比考核也曾落实执行,但收效甚微。2017年,在福建省的带领下,许多地方就开始对辅助药物进行分类支付,2018年辅助用药开始被讨论研究,在国家卫健委颁布的《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下,辅助用药从各省卫生用药目录中分离出来,重新形成辅助用药目录。

因中药注射剂副作用频发,中成药研发低投入,带金销售问题越发严重,故中药注射剂、大批中成药被列入辅助用药。在医保基金日趋严格的管理考核模式基础下,中药注射剂、大批中成药的使用场景和场所被受限,有关部门希望把中药材划入基药来“豁免”被考核,但这种保护也仅是暂时的、局部的。

由于中药注射剂市场约占万亿注射剂市值的12%,与饮片市场份额持平,不能进入基药的中药注射剂若想夺回市场,需要从药品一致性和真实世界开展研究。但就国内目前的研究水平,成分复杂的中药注射剂还难以取得突破,加上由于历史注册制度原因,上线之前缺乏数据支撑,后期再来解决这些问题会非常困难。

经典名方,重塑中药生态

经典名方是中医药长期以来在实践中的效果与经验沉淀,其也是我国中成药新药研发的指挥棒和指导原则的参考。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已于2018年4月13日发布。2018年6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管理规定(2018年第27号),将经典名方制剂的研制分为“经典名方物质基准”研制与制剂研制两个阶段。

遗憾的是,暂未有“经典名方物质基准”申报公示,通俗的说,“物质基准”重要性就类似于西药评价的基准物质,而标准物质突破将会打开一个口服和颗粒类的大市场。

中药饮片,治疗路径需规范可控

中药饮片是中医药的精华所在,是数千年中医药文化的经验总结,一味中药经过不同的炮制方法,其药性和功效会变得不同,在不同变化的背后,有着深刻的科学内涵,再加上配伍搭配以面对不同的症候。

中药饮片具有独特性,没有“药占比”考核,诊断处置方式根据各医疗机构和医生习惯、处方偏好的不同,各有差异,且灵活机动,在医保的考核趋势下,治疗路径也将慢慢可控和规范。

中医药受到争议的背后,正是人们对它充满期待,我们要相信中医药未来的发展,只不过需要找到合适的契合点,让中医药在新时代中重焕生机,必然会造福广大患者,造福整个社会。

(撰稿人:康美数据指数部  责任编辑:钟德洪)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