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石元乡41名干部众筹建设中药材示范基地

2019-08-12 14:58:18    来源:中国绵阳新闻网

8月5日,石元乡的干部中药材示范基地一片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的金丝黄菊迎风招展。一大早,石元乡的干部、群众们就在中药材基地里热火朝天地忙碌起来了。

这块中药材种植示范核心基地是石元乡党委、政府引领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载体。“我们的目标就是将石元乡的荒山变成药园、农民变成药农,让我们的群众家家采药忙、处处飘药香,让中药材成为石元乡农民脱贫的真正良药、致富的主导产业!实现我们川北道地中药材第一乡的美好愿景!”石元乡党委书记韦学清对乡内的中药材产业充满信心。

找准产业发展方向

石元乡以低中山地貌类型为主,气温垂直变化大,夏季昼夜温差大,适合发展中药材种植。当地老百姓一直就有采摘野生和零星种植中药材的习惯。但由于交通和信息闭塞,再加上药材不易保存,有货无价、有价无货或好货变通货的情况时有发生,指望靠它脱贫致富显然还不行。

如何让中药材产业真正成为山区农民的医贫“良药”,石元乡自我点题,对症组方,多次外出考察市场,调研项目。经过对药材市场的调查,对石元乡土样以及水质的化验,最终一致确定以打造石元乡成为“川北道地中药材第一乡”为目标。

考虑脱贫需求,既要当年脱贫“短平快”,又要稳定脱贫“长收益”,在品种选择上,石元乡重点发展以金丝黄菊等为主的短期增收项目和以木槿花等为主的长期增收项目。

打破产业发展困局

在崇山峻岭之中,建立中药材种植核心示范基地,以药材种植促进百姓增收致富……石元乡走的这条路,在产业发展之初,一个难题就摆在了面前:山区群众小农经济意识比较严重,部分群众认为小财是安全的,他们不愿意参与到产业中来。

为了破局,石元乡党委、政府反复开会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大家最终决定大胆探索众筹模式发展中药材产业,倡议石元乡机关、村干部一起携手,从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助力基地建设,共同打造一个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的中药材核心种植示范基地。“大家积极性都非常的高,我们石元乡机关干部、村干部乃至各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成员们都积极参与到了众筹中,截至目前已经有41人参与到众筹中来,我们共筹得了15余万元用于基地建设。”石元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钟武贵说道。

“让大家参与众筹,钱不是最重要的,要的是一个态度,态度和信心比金钱更重要,只有干部人人亲自参与,才能关心这个产业,才有可能做成功,我们才能通过基地的带动,让全乡广大群众一起来搞产业、搞发展,真正将石元的荒山变成金山!”韦学清介绍,“这个核心示范基地一共20亩,核心是木槿花种植,但木槿花种植需要两到三年才能有收益,所以套作短期的金丝黄菊产业,以此来实现滚动发展,最终形成真正的中药材示范核心基地。”

走出产业发展新路

受到示范基地的带动,石元乡村上的干部们坐不住了。旱坪山村党支部书记何飞不服气地说:“我小时候就喜欢上山挖药材,不信不如人家。”便和仙鹤池村党支部书记王进波一起搞起了何首乌种植。与此同时,楠木园村村主任何学海、樟木山村村主任尚依斌、仙鹤池村村主任李久煜都不甘落后,在本村带头种植起中药材。

种植中药材一味靠经验蛮干,不掌握技术可不行,为此,石元乡党委特意聘请了江油鼎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专业技术人才郭鹏担任技术顾问,同时还建立了石元乡中药材产业微信群,定期发布技术要领、供求信息和市场行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中药材之家”。

“种植药材有三关,种苗、技术和销售”。为疏通关卡畅通渠道,石元乡党委与江油鼎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协议,由公司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成品收购。这样,既解决了难题,规避了风险,又为贫困村提供了产业支撑,药企也有了稳定道地的原料供应。

如今,石元乡中药材产业正在朝规模化、品牌化、多元化发展,正为山区农民拓展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宽阔大道。

 

标签:
中药材基地石元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