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小小中药材扶贫也扶志 中药材种植成为榆社县百姓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2019-08-12 14:45:2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榆社县立足传统中药材的种植习俗和医药企业的产业需求,坚持抓产业发展,以龙头企业拉动产业,以产业带动农民稳定增收,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一项重要内容,探索出一条“以药兴农、以药增收”的产业扶贫开发之路。

近日,记者走进榆社县云竹镇桃阳村千亩知母之地,绿油油的中药材长势喜人,香气弥漫。在地里干活锄草的老百姓笑逐颜开,从去年开始,他们把家里的田地全部流转给基地种植药材,自己就在基地打工。每年除了能拿到流转土地所得的钱,一天在基地干活下来还能拿到一百多块钱,一个月下来最少也可以挣到4000多块钱。

为推动中药材产业+扶贫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榆社县以广生公司和天生公司为依托,坚持“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建立以箕城镇、云竹镇为药材种植核心区,辐射带动全县10万亩的中药材种植,创建一个集中药材种植、回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中药材产业园,建成了“全国中药材生产基地县”,打造“全国道地知母特色品牌”的目标。

榆社县郝北镇油房凹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由于种植结构单一,群众长期处于贫穷落后状态。去年,借中药材志智双扶项目东风,在党支部书记周晋平的精心组织下成立了小林农林牧药材专业合作社。并与天生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种植黄芩、柴胡,采用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让全村16户贫困户套种黄芩31亩,柴胡34亩。与传统作物相比,黄芩耐寒耐旱,种植难度小,但产量大,价格高,市场行情好,从而极大地带动农户增收。

榆社县天生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公司按照县委、县政府“农业富县”战略部署和脱贫攻坚总体要求,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和特点,积极投身中药材产业,加强基地建设,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而使工业反哺农业,推动一二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精准扶贫。

截至目前,全县9个乡镇62个村成立63个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发展知母、黄芩、柴胡、党参等药材种植21270亩(其中知母10300亩) ,带动5133户增收,其中包括贫困户3975户。

 

标签:
乡村振兴山西省榆社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