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留守老人种“订单”药材赚得欢

2019-08-06 09:35:58    来源:四川新闻网泸州频道

眼下正值白芷等中草药收获季节。8月3日,笔者来到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鱼湾村11组的地头看到,往年都是种植玉米套红苕的地头,全是被已经干枯的白芷所取代。留过老人宋洪斌和聂国华两人在地头,一个忙着采挖,一个将挖好的白芷30斤20斤地背到附近的公路边,等着镇上一家叫竹菌元的药材加工公司前来运走。宋洪斌和聂国华脸上更是喜不自禁地告诉笔者说:“我们这些留守在家的老人种‘订单’白芷好划得来哟,每亩至少要收获2000公斤,按2元/公斤的订单收购价就是4000元,比往年种玉米红苕至少要多赚2000多元,我们种植户相互联合采收,还节省了不少时间。”

28

白芷丰收乐了留守老人

目前,在白节镇鱼湾村,今年留守在家的老人们的种植的1500亩“订单”白芷又迎来了大丰收。

10年前,鱼湾村就是纳溪区中药材白芷种植大村,面积一度扩大到5000多亩。然而,由于市场的瞬息万变,加之没有与任何药企签约无后盾,收入极不稳定,随后的几年种植面积逐年减少,村里的年轻人都选择了外出务工。而留守在家的老人由于受体力等因素影响,纷纷放弃了白芷的种植。

2018年,白节镇引进了以中药材加工企业——四川竹菌元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建立起了示范种植基地,并通过组建专合社,采取订单种植模式,即“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今年率先在鱼湾村11、12、14三个组建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并以每公斤2元的价格签约种植中药材白芷,公司还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到地边收购,降低了种植户交售成本。自7月下旬以来,白芷进入了收获期,亩均产量达到2000公斤,亩均收入达到4000元,除去种子和管理等成本,实际亩纯收益达3000元左右,大大高于常规的玉米和红苕种植效益。

由于鱼湾村今年参与订单种植白芷的农户大多是留守老人,体力受限,为了不耽误晴好天气采收,鱼湾村除了组建“党员助收队”帮贫困户和劳弱户收获白芷外,还引导老人们三两户结成一个收获小队,互帮互助,既加快了白芷的抢收进度,还节省了不少时间,也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

“当农民就是要做活,往日自己种玉米时都不算成本,秋收的时候还担心没有力气搬回家,2亩地按1200斤玉米算,最多也就值1500元,现在有了党员助收队来帮忙,我也邻居携手采收,现在也不用担心天气造成损坏了,今年我的5亩地的白芷就要收入2万元。”聂国华高兴地说。

鱼湾村村主任黄昌燕告诉笔者,今年村民依托镇上引进和药材加工企业种白芷实现了丰收后,下半年村两委将整合产业发展等项目资金,带领村民进行集中连片种植,做大鱼湾村的中药材产业,使之成为广大群众尤其是留守在家的老人们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据悉,今年鱼湾村的1500亩白芷就可实现收入600万元,户均增收达1.5万元。

 

标签:
白芷乡村振兴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