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锦屏县“三联动”发展中药材种植助农增收

2019-08-02 11:09:59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盛夏时节,锦屏县新化乡万亩油茶林葱茏一片,油茶林下,除草的、施肥的、挖沟起垄的村民们正忙得热火朝天。不远处,黄精、天冬、白及等中药材长势喜人。

“ 从2月份开始,除了一些特殊情况,这里几乎天天都有上百人在这里工作。”新化乡油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欧阳克洪介绍。作为新化乡欧阳村老村主任,欧阳克洪也是油茶种植发展的带头人之一。

在新化乡欧阳村,除了水稻,就是油茶,一代又一代地种植下来,这里的油茶有了上万亩的规模。但是“油茶种植要到第五年才有收益,到第八年才进入盛产期。”如何以短养长,让百姓获得更多的收入,是欧阳克洪乃至锦屏县一直以来想要解决的问题。

近年以来,锦屏县按照“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建设思路和“统一流转、统一经营、统一服务”的现代农业模式,通过政府推动、平台撬动、三变拉动“三联动”措施,由政府牵头组织,依托县国有平台公司,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农户(贫困户)把土地流转到公司,再由公司统一投资管理,着力打造油茶林下套种中药材示范园区建设。贫困户通过就地劳务、土地流转和入股资金盈利固定分红等得到收入,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从而达到脱贫目标。

欧阳村成了锦屏县重点打造的林下套种中药材示范基地,由锦屏县飞地富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

“在这干活离家近,活路熟,能找钱还不累!”今年69岁的村民龙炳凡说,他在中药材基地务工,这送到家门口的务工机会让他一天能挣到80元,比外出打工和在自家地里种庄稼来钱容易多了。

如今,欧阳村的油茶林大部分都流转给了公司,村民们从过去自己种油茶得收入到现在主要靠土地流转、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自己不承担风险,收入却增加了。昔日杂草丛生的油茶林下,如今已是生机盎然。

锦屏县是中国南方典型集体林区县,是全国三大优质杉木产区重点县和贵州省十大林业重点县之一,素有“杉木之乡”的美誉。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县25度以下800米以下的可开发利用林地49.4万亩,占林地面积26.7%,其中油茶林7.2万亩。

锦屏县计划2019年将完成林下套种中药材2万亩,其中飞地公司将建立1万亩高标准林下套种中药材示范基地,带动全县各乡镇参与林下套种中药材种植1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林下套种中药材种植6000余亩。

油茶林下种植中药材不仅为社会提供了高质量的食用油和中药材产品,也丰富了油料市场和药材市场,调整了林业产业结构,丰富植物资源,绿化、美化了环境,满足了人民对美好高品质生活的需要,特色的林药经济也为脱贫致富开出了“良方”。

 

标签:
乡村振兴锦屏县黔东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