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六个十”中药材育苗基地:示范推广新技术 促产增收助脱贫

2019-08-07 11:33:41    来源:陇西县人民政府

今年,陇西县着眼推动中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产业扶贫实效,结合“六个十”产业扶贫行动,在全县谋划布局了9个中药材标准化育苗和良种繁育基地,探索创新多元化运营模式,示范推广中药材标准化育苗新技术,带动入股贫困户增收脱贫,助推全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当下,在菜子镇板羊村的黄芩标准化育苗基地,一垄垄采用高垄机播技术培育的黄芩药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今年,建档立卡户王俊生将他家闲置撂荒的12亩土地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并且用到户的2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了股,平日里他和老伴一有闲暇时间就到基地来务工。他算了一下细账,高兴得合不拢嘴。

板羊村村民王俊生:这个土地承包费12亩是2400元,分红就是1600元,实际上打工一天80元,除了打工,各样算下来就是8000元左右。我们俩一年的生活费基本解决,地也不荒。

多年来,板羊村村民家庭收入主要依靠中药材育苗,全村育苗总面积近600亩。但村民分散种植成本较大,抵御种植和市场风险的能力较低。今年,全县“六十个”产业扶贫行动启动后,镇村两级科学筹划,以每亩200元的价格流转了100亩土地,采用高垄机播育苗办法进行中药材育苗。

板羊村村民杨德功:普通药苗我看才是十几公分长,这个药苗已经二十五公分左右呢,又长又粗,产量又上了,价钱就上了。高垄机播的这个药苗确实好,我打算明年要给我种四到五亩。

今年年初,板羊村8户建档立卡户将15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板羊村中药材富民产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建立了基地。药苗收获之后,合作社优先保证入股贫困户8%的股金分红收益,再提取10%的公积金作为村集体收入,盈余纯利润按5%-30%为入股贫困户进行二次分红,实现农社互利共赢。

板羊村党支部书记马耀龙:明年我们扩大发展到200亩,农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村上有了集体的经济收入,可以办一些公益性的修路、修水利各个方面的公益事业。

今年,我县结合“六个十”产业扶贫行动的开展,共在巩昌、首阳、菜子等9个乡镇布局了9个以党参、黄芪、黄芩为主的中药材标准化育苗和良种繁育基地,大力推广中药材地膜穴播育苗等技术,基地核心面积共计980亩,直接参与贫困户135户,带动全县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面积达到5万亩。县中医药研究院作为技术指导单位,在每个基地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蹲点指导,最大程度确保基地种苗繁育效益。

 

标签:
乡村振兴药材育苗脱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