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平顺县:为扶贫开出精准“中药方”

2019-08-06 11:17:09    来源:山西新闻网

8月1日清晨,记者驱车来到长治市平顺县,山路崎岖盘旋,于半山腰处,成片绿油油的党参尽收眼底,在阳光的照耀下,翠绿的叶子泛着金光。过去,村民守着这片青山,不知如何变金山。如今,乘着电子商务的快车,隐匿深山的党参等中药材,以其特有的“上党”品质,走出了一条规模化、精品化之路,满足着全国消费者的需求,成为平顺县百姓脱贫致富的法宝。

规模化、精品化种植中药材

沿着宽敞的柏油马路,汽车驶入龙溪镇龙镇村,道路旁是两排砖红色屋顶的二层楼商铺,路的尽头,是层峦叠翠的远山,一幅美丽乡村的图景跃然于眼前。“能过上这样富足的好日子,全凭大规模种植中药材和农产品。”在村头,村民马新长正在党参地里除草,他笑呵呵地说,“现在种地有干劲,你看这党参,施的是农家肥,没有任何添加,一斤能卖80块。我单种党参,一年能挣一万块哩。”

平顺县:为扶贫开出精准“中药方”

龙镇村宽敞的柏油马路

平顺县:为扶贫开出精准“中药方”

村民在党参地里除草

“村里免费发党参苗,还派了六支党员服务队,定时到地里指导我们拔草、剪秧、追肥。咱们村民只管种植,村里头统一负责销售。这精品党参,年底要运到深圳,南方人煲汤喜欢用党参,市场需求很是大。”村民马新长的话里,满是自豪和满足,他笑着说:“干完活,就去党支部吃大锅饭,60岁老人免费吃,每天不重样,现在全村人都已脱贫,正在奔小康。”

平顺县:为扶贫开出精准“中药方”

党支部书记贾永平带领村干部为60岁以上的村民做大锅饭

说起村里的扶贫产业,党支部书记贾永平如数家珍:“村里种了党参、连翘、沙棘、山桃、旱地蔬菜豆角王、辣椒等,还有香菇大棚、养猪厂和村级光伏电站,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条件好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也有改善,每条街道专人打扫,污水地下走,垃圾集中处理,公厕定期清理,网络宽带和有线电视也实现了全覆盖,村民日子过得很惬意。”

现代化、专业化开拓电商渠道

从田间绿油油的党参苗,到包装精美的党参成品,平顺县带给党参一场华丽的转身。在龙溪镇东彰村电商服务点,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中药材、农产品被真空包装,通过电商的渠道,销往全国各地。“参加了政府组织的集中培训后,我就学着在网上开店,目前已有很多来自安徽等城市的稳定客户,生意很红火。”48岁的村民刘英霞,之前自己经营着一家小超市,生意很一般,自从开了网店,半年来销售额达30万。

平顺县:为扶贫开出精准“中药方”

电商带头人展示精品党参

“县商务中心通过组织专业的培训,以案例教学的形式,为村民讲解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互联网农产品销售等内容,并现场解答村民的疑惑。”龙溪镇党委副书记牛旺介绍,东彰村作为平顺县第一个微商示范村,其电商服务站在县政府的帮助下,先后举办了六期培训,共有260余名村民进行了学习,现已有30余人成功开设了网店和微店。

平顺县:为扶贫开出精准“中药方”

平顺县电商扶贫工作站

东彰村作为平顺县首个“微商村”,以创新农产品交易的方式,增加农民收入,该形式已在全县推广。目前,平顺县已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全面提升了75个乡村服务网点功能,新增电子商务类经营主体及个人128家,村级网点建设覆盖69个贫困村,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4人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151人,带动全县电商就业人数234人。

精准化、造血式帮扶贫困户

在平顺县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变化最大的,要数佛堂岭村了。漫步在村子里,雪白的墙壁上写着家喻户晓的一句话:“山山种连翘,户户有党参,人人学技能,年年增收入,家家感党恩。”佛堂岭村是“潞党参正宗原产地”,潞党参种植已成为该村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

佛堂岭展露新容

“我家种了三亩的党参,一年下来有三万块的收入,村里不仅发肥料,还按一亩200的标准给我们发补贴。”67岁的路书宽是佛堂岭的村民,谈起近几年生活的改善,他感慨万分。“过去就吃玉米面疙瘩,吃喝都是难题,现在好了,天天都能吃上炒肉炒鸡蛋,你再看我穿的衣服,三百多块了。”

平顺县:为扶贫开出精准“中药方”

村民路书宽讲述自己种植党参的财富经

龙溪镇党委副书记牛旺指着村头大片的党参说,在潞党参产业发展中,专业合作社统一负责规划种植、购销、加工储藏等,农户从事基础种植,振东集团还会负责收购、加工及再销售等。作为本土企业,山西振东集团采取一个老总包一个乡,一个总监包一个村,一个经理或党员包若干户的办法,手把手教贫困户种植药材,带动了78个贫困村种植中药材,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走出了一条靠山种药、中药兴业、产业富民的产业扶贫之路。

这一年来,平顺县形成了以旅游、中药材、新能源三大产业为主导、特色产业为补充的脱贫产业体系,稳定脱贫基础更加坚实,脱贫产业基本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接下来,平顺县将以深入创建绿色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为契机,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大力推进中药材、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夯实产业基础,保障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

 

标签:
乡村振兴中药扶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