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深圳举行

2019-08-05 12:00:49    来源:深圳晚报

8 月 2 日至 3 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 2019 年全国中药标本数字化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新生、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单友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等领导出席会议。省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所、中药生产企业、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及大专院校等相关领导以及从事中药标本、中药鉴定、中药文化及其数字化领域的专家和学者约 150 人参加会议。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深圳举行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深圳举行

▲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授牌

记者了解到,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和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联合发起,中国中药协会批准成立,旨在构建以我国中药数字化领域最权威、最系统和最具实践经验的专家团队为核心的组织体系,汇集中药行业的教学、科研、产业、检验各方力量,搭建起一个服务中药监督、检验、临床、生产、科研和教学等各领域的全国性的中药数字化平台,在中药标本、中药鉴定、中药文化等方面开展数字化研究,促进传统中药与数字化融合,推动中药全产业链数字化进程。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深圳举行

▲会议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

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检验室主任、主任中药师王淑红当选为主任委员,大会选举确定了来自全国药检系统、医疗机构专家和企业领导共计 25 位副主任委员和 116 位委员。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中药协会下属专业委员会中,副省级城市药检机构专家当选主任委员尚属首例,深圳药检院也成为全国地方药检系统唯一一家协会二级机构主委级单位。

房书亭对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强调中药数字化是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历史必然,并就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运用数字化概念,让全民了解中药产业;二是要制订科学的工作计划,从全球发展与需求的角度重点突破,着力研究,做出成绩;三是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科研院所、企业间交流合作,推动中药数字化全产业链创新发展。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深圳举行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单友亮致辞

单友亮指出,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系统推进中药现代化、信息化和数字化研究,开创了新局面。他表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充分利用发挥本地信息科技发达、创新氛围浓厚的特点,大力支持推动中药标本数字化工作取得卓越成就,为中医药现代化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大会还围绕 " 创新中药数字化,助力数字化中国 " 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新生、荷兰莱顿大学王梅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毕培曦教授、英国皇家植物园 Bob Allkin 博士等 6 位专家学者,就中药数字化与社会发展的趋势、中药数字化与国际化的关系、中药数字化的思路与探索、Kew Garden 在植物标本数字化、药用植物名称系统(MPNS)建设等内容做了精彩报告,并就近年来中药各研究领域在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和数字化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新技术和新经验展开学术研讨。

据了解,下阶段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将重点开展 " 中药数字标本平台 "" 中药数字检验平台 "" 中药数字标准物质平台(DRS)" 建设;启动部分品种子课题的立项、任务下发及研究工作,做好品种追溯体系,积极推广优质中药材,并举办 "2019 年中药标本数字化技术研究论坛 ",进一步扩大专业委员会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认可度,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标签:
中药数字化中药鉴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