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龙岗镇陈古同村:药材村里药材香

2019-08-09 15:02:30    来源:永城市人民政府

27

2018年11月2日,龙岗镇陈古同村群众在剥取藏红花花丝。

8月5日上午,会后,张士军从龙岗镇政府返回陈古同村党群服务中心。当他路过村庄南部,看到一大片长势良好的白术时,心里甭提有多美了。

“去年白术市场行情不错,每亩能卖到五六千元!”张士军说,预计今年市场行情更好,全村300亩白术将在10月份迎来丰收。

张士军是陈古同村党支部书记。他说,之前陈古同村也是“土里刨食”的传统农业村,村民种植小麦、玉米、大豆,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后来,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里剩的都是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和儿童,土地流转开始流行起来。

该村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始于种植中药材白术。2006年,亳州客商庞显峰进村包地种白术,一干就是13年,自己都成了“半个龙岗人”。庞显峰从最初的15亩发展到如今的200余亩,同时带动其他农户种植60余亩,让他们走上了致富路。

陈怀生正是受益者之一。他种植了12亩白术,市场行情最好的2015年,每亩净利润超过1万元,不仅比单纯种植秋粮作物收益要高得多,还不耽误种小麦。

白术种植业发展势头良好,而真正让陈古同村名声大噪的当属藏红花。

去岁金秋,龙岗藏红花火了!

今日永城全媒体首次报道后,国内几十家大型网站争相转载聚焦。在第九届中国·永城面粉食品博览会期间,这种“财富之花”甚至得到了来自藏红花原产地伊朗客商的盛赞。今年春季,龙岗藏红花“绽放”武汉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进一步提升了其美誉度与知名度。

5年前,陈志在该镇“凤还巢”工程的感召下,返乡创业,流转土地500亩,成立大地珍蕊藏红花种植基地,现已发展10余户农户种植,带动贫困户30户、长期工100余人、临时工400余人创收。

藏红花盛开时节,贫困户王爱莲仅靠剥取藏红花花丝,挣钱最多的一天达到160元。

藏红花花丝堪称最好的药材、最好的香料、最好的染料。2018年,该基地产花丝约300公斤,占全国总产量的十分之一,供应北京、上海、西藏三地市场;每公斤2.1万元,每亩收入上万元。今年5月份,可重复利用的藏红花种子变身“金蛋蛋”,亩产3000—4000斤,每斤55元,每亩创收10万元以上,带动当地100余人增收。该基地已然成为全国知名的藏红花种植基地。

现阶段,藏红花种子已播种完毕。再过3个月,陈古同村的“关键词”就是“丰收”二字,去年三四百人同时采摘藏红花、剥取花丝的热闹场景也将重现。

除了藏红花、白术,该村还种植了何首乌、黑参、紫菀等中药材。

依托村里的中药材资源,8年前,陈怀成、关春英夫妇建立了一个集散基地,收购本村及外地的白术、白芷、艾草、金银花等20余种中药材,2018年的销售额突破20万元。“攒钱给俺儿子、闺女上大学用!”关春英笑得很甜,像是抹了蜜。

链接

陈古同村位于龙岗镇北部,与夏邑县接壤,地处偏远,下辖5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总人口334户1510人,耕地面积188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800余亩,中药材占比超过40%。党的十八大以来,陈古同村按照市、镇有关要求,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藏红花、白术等中药材种植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该村正在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村蝶变为“遍地无闲草,处处药材香”的药材村。

 

标签:
乡村振兴药材白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