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看乡村】“土专家”田间地头“把脉开方”

2019-05-24 08:38:24    来源:阳泉日报

【看乡村】“土专家”田间地头“把脉开方”

5月中旬,在山西省阳泉盂县秀水镇刘村见到了王四润,他准备再去一趟仙人乡乱尧村,看看村里种植中药材的准备情况,并给村民送上一些中药材种子。“一般中药材农历6月种植较好、成活率较高。眼下是种植中药材的准备阶段,不少村民咨询中药材种植相关问题。”王四润介绍说,近两个月来,他走访了仙人乡、北下庄乡、苌池镇、西烟镇等地,帮助有意愿种植中药材的农户查看地形、选择种植品种等。

乱尧村具有野生药材资源,王四润经常进村收购中药材。近几年,村里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今年计划种植30亩中药材,要求种植品种丰富多样,既可供游客赏花,又能销售药材增加收入。村干部主动联系王四润帮助村里出谋划策。

4月初,王四润到乱尧村查看中药材种植田地。这片地是紧邻旅游区的开荒地,适合种植柴胡、黄芩、红花等。他为村民讲解了适合种植的中药材品种,并为村民算起了经济账。“柴胡种子每公斤三四十元,每亩需要播种1.5公斤种子,一亩地种子投资50元左右。黄芩的种子每公斤约200元,一亩地种子投资约300元。”王四润说,“柴胡发芽需要20多天,而黄芩需要8天,应先种柴胡后种黄芩。”

除了乱尧村外,王四润今年还指导北下庄乡的中药材种植。3月,王四润到北下庄乡进行了技术指导。他查看地形后,建议村民种植柴胡、黄芩、知母、苍术、穿地龙等中药材。“种植中药材一定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王四润介绍说,种植苍术、知母选择栽苗,栽苗比播种长得快,部分药材当年就能收获。

【看乡村】“土专家”田间地头“把脉开方”

去年,盂县科协在北下庄乡下榆林铺村实施了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王四润在田间进行了技术指导和示范种植。今年,他又一次走进下榆林铺村,看到中药材长势良好,他十分高兴。

为助力中药材产业发展,王四润常常到各乡镇开展技术指导。一些乡镇和村干部、种植户也经常到王四润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走访学习。在王四润的带动下,去年盂县北下庄乡、上社镇等地的贫困村开始种植中药材。今年,盂县秀水镇西白水村种植10亩柴胡、黄芩等,苌池镇种植10亩柴胡,北下庄乡种植50亩黄精、柴胡、知母等。

“盂县适合种植黄芩、柴胡、知母、半夏、桔梗、党参等中药材,具备较好的自然条件。”王四润介绍说,农户发展中药材主要受品种、技术、市场等因素影响。农户要选择适合本地的品种种植,不能跟风种植,更不能看到什么药材价格上涨就种什么。因地制宜发展,有长期的发展目光,才能取得稳定的发展、获得可靠的收入。

每年3月下旬至5月下旬是黄芩、柴胡、桔梗、知母等中药材收获的时候。这段时间,王四润集中销售了一批中药材。今年中药材整体价格较好,野生药材、仿野生药材的市场更好。

 

标签:
乡村振兴山西阳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