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东临沂临港区朱芦镇孙运宝:念活“药材经”走上致富路

2019-05-23 10:20:00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临沂临港区朱芦镇孙运宝:念活“药材经”走上致富路

在山东临沂临港区朱芦镇孙家土山村有这样一位草药种植专家,20余年他不断探索中草药种植技术,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草药发家致富,让中药材成为了种植户致富的“宠儿”,他就是孙运宝。

中草药,中医预防治疗疾病所使用的独特药物,中国人对中草药的探索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孙运宝在上学的时候就对中草药特别感兴趣。毕业后,他就开始了他的中草药种植之路。

山东临沂临港区朱芦镇孙运宝:念活“药材经”走上致富路

22岁时,他四处打探买来太子参的种子,在家里整理了一分多地,开始试种太子参。“我爷爷就会种太子参,种太子参要从年前种下,一直到次年夏至收获,因为从爷爷那学了不少经验,所以第一次种我就成功了,一分地收获了20多斤太子参,但是种出来的太子参,三年都没卖出去,这让我明白了一件事,种植草药简单,想卖出去却并不容易。”孙运宝说。

虽然三年多孙运宝种植的草药没有卖出去,但是他并没有停止对药草的探索与种植。他总结自己草药卖不出去的原因,还开始试探在田地里种植了多种草药,包括黄岑、桔梗、半夏、大青叶、苦参等。他又去各地考察寻找草药销路,经过反复考察他明白,要想种植的草药有销路便不能盲目种植。

山东临沂临港区朱芦镇孙运宝:念活“药材经”走上致富路

1998年,他从村里南北山上发现有丹参,就从山上挖下来培植,却没成功,因为周边没有种植药材的专家,他只能自己研究。2000年,他从村民那里买来丹参的断根,进行了第二次试种,他用丹参的断根覆膜,进行催芽,这次终于在第二年春分发出芽来了,孙运宝看到丹参发出的嫩芽欣喜万分,他吸取了第一次种植丹参不能打除草剂和施肥的经验,居然试种成功了,试种成功的丹参让孙运宝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2002年,孙运宝把丹参种植面积扩大到1亩。

山东临沂临港区朱芦镇孙运宝:念活“药材经”走上致富路

“丹参怕涝不怕旱,一般不用浇水,立秋之后如果太旱,可以浇一点……”孙运宝说起种植丹参的技巧。

孙运宝种植的丹参成功了,他就开始外出寻找销路,经过他多次外出考察,发现临沂临港区种植的丹参,丹参酮含量非常高,受到很多药商的喜爱,供不应求,随后他便回到家乡,推广丹参种植。

“临沂临港区沙土土质适合丹参生长,反复种植也不怕重茬,加上临沂临港区的特殊地理结构和气候,霜降前后就可以起丹参,种植的丹参收获期要比山东其它地方早20多天,具有很大的市场优势。”孙运宝说。

山东临沂临港区朱芦镇孙运宝:念活“药材经”走上致富路

2012年,孙运宝种植的丹参由最初的1亩发展到30余亩。这期间,周边村民看到孙运宝种植丹参获得巨大成功,便纷纷效仿,请教他种植丹参的技巧,孙运宝也毫不吝啬的教给大家,在孙运宝的带领下,周边村庄包括赵家土山村、刘家东山村、朱芦村、前青峰峪村等有80%的村民都开始种植丹参,随着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种植丹参的人也越来越多,孙运宝就开始思考,丹参收获时能不能像收小麦一样也实现机器化,经过他多次到中国药都安徽亳州考察,他发现当地有一种机器可以收获丹参,随后他就把机器引过来,开始了丹参的机械化收获之路。

孙运宝并不仅仅满足于种植丹参,这期间他还在不断探索其他草药的种植技术与方法。2011年时,他从平邑县学习了金银花的种植技术后,就腾出一亩多地买了金银花芽苗试种。“这种金银花芽苗,第二年就开花,第三年就成树,霜降种植,夏至收获,属于高产的金银花品种,在种植时主要就是防虫害和肥害。”孙运宝说。

山东临沂临港区朱芦镇孙运宝:念活“药材经”走上致富路

对于各种草药的种植孙运宝都颇感兴趣,20多年来,他不断探索和研究草药种植技法,也致力于带动一方百姓致富,如今周边很多群众都纷纷加入到种植丹参的行列中。“我跟着老孙种丹参十几年了,这几年丹参卖的越来越好,去年一亩地就卖了近万元,那可顶几亩花生的钱,现在还成立了丹参种植合作社,我们脱贫致富的路越来越宽了,以后生活都要超小康了!”68岁的孙成江大爷高兴地说。(李霞)

 

标签:
乡村振兴山东临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