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新蔡县黄楼镇特色扶贫产业蓬勃发展

2019-05-23 09:22:26    来源:县域经济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河南省新蔡县黄楼镇特色扶贫产业蓬勃发展

自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之后,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黄楼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做文章,强力推动产业扶贫,一大批特色产业不断在黄楼镇拔节生长,鲁庄村产业园在黄楼镇只是一个缩影。

黄楼镇鲁庄产业园内道路、水电齐全,基础设施完善,逐渐形成了覆盖中药材种植加工、特色养殖、农产品深加工、饮料加工、新型墙材加工的产业链。

河南省新蔡县黄楼镇特色扶贫产业蓬勃发展

平舆县王新社听说黄楼镇早就有大规模土地流转的先例,他亲自找到黄楼镇党委书记刘久锋,表明了自己种植加工中药材的想法,黄楼镇通过班子会商议,决定把新社中药材种植项目落后到鲁庄村。王新社投资1000多万元,成立了新蔡县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中药材1000亩,基地分为“一园七区”(即加工园区,玫瑰、杭白菊、知母、丹参,白芷、白芍、蛇床子种植区),加工园区内建有无菌化分拣房,烘干车间、冷藏仓库等标准化厂房4栋。种植的玫瑰、菊花、丹参加工成养生茶供应给商场超市销售,中草药知母、丹参、白芷、蛇床子等中药材,销往安徽亳州中草药市场和中药饮片加工厂。

河南省新蔡县黄楼镇特色扶贫产业蓬勃发展

该合作社采取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合作带动模式,由创办之初的2017年合作带动64户贫困户,发展到2018年合作带动鲁庄及周边的王港、前李等六个行政村的163户贫困户,每年为贫困户发放1000元分红。

合作社首先考虑进入基地的农户务工需要,照顾进入基地农户的利益。每逢玫瑰、菊花、中草药的栽种、施肥、除草和收获季节,300多名群众在基地务工,仅打工一项,农户每年可收入5000元,进入基地的300余名农户可增加收入150余万元。解决了农村大龄劳力打工难问题,使留守农村的劳力能在家门口打工。很多留守农民打牌少了、摩擦少了,和谐多了、收入多了,解决了外出打工者的后顾之忧。

河南省新蔡县黄楼镇特色扶贫产业蓬勃发展

黄楼石湖村群众石珍,身残志坚,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北京、天津自主创业成功,成为石湖村知名的外出创业成功人士。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回乡创业念头愈来愈强烈,在积累了一定资本后,2018年他决定回乡创业,黄楼镇党委政府得知石珍要回乡创业后,镇领导主动对接,以真诚和过硬的作风打动了他,石珍同意把旭日芳华饮品生产加工项目落户到黄楼镇鲁庄村产业园。该公司计划投资5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800余万元,主要生产矿泉水、碳酸饮料、果汁等产品。企业可提供就业岗位130个,目前已经带动46名群众实现就业,其中贫困户28人,每月可为群众增加收入3000元,日前企业正式开业投产。让群众实现了在村里就业,在家门口赚钱的愿望。

“双强”支书黄田生,原来在平舆县建有一个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生意做的非常红火。被选上鲁庄村支部书记后,他感觉身为黄楼人,应该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黄田生投资3000万元,在鲁庄村建立了新蔡县盛喆新型墙材有限公司,公司固定资产投资2500万元,年产新型建材砖8000万块,年营业收入2800万元,上缴税金300余万元。企业优先聘用本村贫困群众到公司务工,目前已有16名贫困群众在盛喆公司就业,每年增加收入2万多元。

鲁庄村产业园里还有新蔡县莹坤薯业有限公司、新蔡县星玉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新蔡县田山建筑有限公司等企业。产业园的6家企业(合作社)固定员工28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员工63人),人均月平均工资2300多元;季节工4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员工85人),人均年工资8000多元。6家企业采取不同模式,合作带动贫困户178户。

如今,新蔡县黄楼镇的产业如雨后春笋,覆盖到了全镇的每个角落,惠及到每一个群众,产业扶贫不仅让贫困户变富了,让整个黄楼变美了,也让全镇5.8万人的干劲更足了!(袁建平 雷倩)

 

标签:
乡村振兴河南驻马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