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让石斛回归自然

2019-05-24 09:45:23    来源:福建日报

石斛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其中铁皮石斛被称为“千金草”,位列九大仙草之首。目前,通过大棚、温室等人工设施进行产业化生产种植,虽有助于实现石斛丰产速产,但其功效却会打折扣,高温高湿的栽培环境也容易出现农残、重金属超标等隐患。连城冠豸山独特的丹霞地貌结构,北纬25度的地理环境,特别适合野生铁皮石斛的生长。由何伟领军的福建连天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力图在不影响原有生境前提下,让石斛生长回归冠豸山自然环境,从而尽可能地保持功效。不久前,连天福生产的铁皮石斛获得“2018年度福建名牌农产品”称号。

连天福2011年成立之后,坚持“提纯复壮、回归自然”的宗旨,把保护冠豸山铁皮石斛原生态纯正种源作为己任,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了拥有5000平方米铁皮石斛组培中心,6000多平方米铁皮石斛种质资源库和良种繁育中心,150亩设施仿野生种植示范基地,1000亩林下生态种植示范基地,打造了一个以铁皮石斛为中心的科研、保护、种植、加工、养生、观光为一体的综合企业。

为了实现铁皮石斛的提纯复壮,连天福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福建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长期合作,在总结无菌环境灯光培育的基础上,开发了阳光育苗新模式。由于瓶苗在开放育苗室中采集自然光源生长发育,使幼苗更快适应自然环境,大大缩短了练苗、驯化时间,不但降低能耗,节约成本,还大大提高了种苗的成活率和抗病率。在提纯复壮过程中,科研人员从几亿株种苗中发现了一株新型变种铁皮石斛,经多年扩大繁育,现正向农业部申请新品种专利。

连天福的铁皮石斛产品不仅获得了中国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还获得了欧盟、美国、日本、中国四方有机认证。

从2014年春开始,连天福与当地政府以及中国兰花学会合作,共同发起“铁皮石斛、回归自然”活动,将提纯复壮的种苗,种回到冠豸山上。如今,冠豸山上铁皮石斛茁壮成长,让“仙草故乡”重新焕发风采。

 

标签:
乡村振兴福建龙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