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药控股吞安徽“龙头”,医药流通市场格局大震荡!

2019-05-10 13:53:25    来源:健识局公众号

据国药控股安徽有限公司官微消息,日前(5月7日),国药控股收购安徽省医药集团的签约仪式在合肥成功举行。借助此次收购国药控股在安徽省内的企业规模超过百亿,成为该省医药行业龙头。

879

根据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发布的转让信息,安徽省医药集团挂牌价4.75153亿元,且需在《产权交易合同》生效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付清。如果确以这一价位成交,此次交易也可谓国药控股2019年以来最大手笔并购。

资料显示,安徽省医药集团是安徽出版集团控股子公司,为安徽大型国有医药商业流通企业,有万余个品种,涵盖中西药、医疗器械等诸多领域。注册资金1.72亿元,有员工近500人,2018年营业收入超30亿元,不仅是安徽省龙头,在全国医药商业百强榜排名在前50位。

自其2018年11月正式以16864万股股份及转让方对标的企业全部债权挂牌转让以来,业界对这家省级龙头的走向已经非常关注。按照转让方意向——大型国有医药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销售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以2017年度审计报告为准)等,除国药控股外,华润也曾是呼声很高的受让方。毫无疑问,二者无论谁胜出,都将成为安徽省医药龙头。

结合国家层面医药流通领域集中度提高的政策导向,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国药控股一锤定音,不仅坐稳安徽省医药流通第一把交椅,还拿下了关键一城,为进一步搏击全国市场增加了筹码。

可以看到,安徽省2017年药品销售总额1097.57万元,位列全国第八,且作为“先锋”该省一直走在全国医改的前沿。

连续买入国药控股坐稳商业头把交椅

事实上,此次收购安徽省医药集团并非国药控股第一次出手安徽市场。

就在年初(1月1日)国药控股刚刚与安徽华宁医药物流有限公司达成深度合作。

据公司官网介绍,华宁医药销售网络覆盖全安徽省及周边省份地区,直接配送连锁及单体药房药店3000多家;诊所、社区服务站1500多家;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800多家;民营及公立医院160多家;并和170多家医药商业公司建立了稳定的销售合作关系。

此次收购的安徽省医药集团,也是安徽省内实现等级医疗机构全覆盖的公司之一。分析人士指出,在二者加持下,国药控股无疑可以更好地实现“自由调拨”。

而业界分析,国药控股之所以如此大力度布局安徽市场,与该省的最新医药流通政策有密切关系。

可以看到,2018年8月1日安徽省医改办、医保办、卫计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完善安徽省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带量采购指导意见》中,已经就流通企业数量提出了等限制性规定:

1.采购联合体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按照保障供应能力强、符合“两票制”要求、供货价格合理等条件,遴选出合适数量的配送企业。原则上,各采购联合体遴选的配送企业不超过15家。

2.在采购联合体遴选出的配送企业中,医疗卫生机构(县域医共体)原则上应选择不少于3家企业对本单位供货,不得以是否开户限制配送企业。

3.药品生产企业在医疗卫生机构遴选的配送企业中,自主选择符合本企业产品配送要求的配送企业,并与其公平协商供应医疗卫生机构的实际成交价格,由配送企业将相关药品信息及实际成交价格报医疗卫生机构和监管部门。县域医共体由牵头医院集中统一遴选配送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以此为杠杆,安徽省医药流通集中度将急剧提高。而从全国范围看,通过“两票制”等政策,促进流通领域洗牌,淘汰“小、散、乱”企业,早已成为主流导向。事实上,国药、上海医药、华润、九州通等商业龙头,也仅占了30%左右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集中度提高医药流通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在大并购的浪潮中,市场格局瞬息万变,即便是国药控股恐怕也难以高枕无忧。

可以看到,通过2018年的“买买买”,上海医药、华润医药的“座次”发生了变化。

2018年,上海医药已经先后完成了对辽宁省医药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海南天瑞药业有限公司的收购;通过兼并重组组建了上药控股贵州有限公司、上药控股遵义有限公司;并通过收购完成对江苏、四川等重点省份网络布局。

而华润医药也以新增覆盖甘肃,完成多个地市级并购项目等方式推动了其网络下沉,在广度和深度方面持续优化分销网络布局。

作为决胜的关键,上海医药成功收购康德乐,并实现并表,使其2018年分销业务增长20%,已在规模上超过华润,成为第二大流通企业。而据行业分析,如果此次收购不成功,上海医药的“座次”很可能会退到九州通之后。

按照医改顶层设计,未来百强流通企业应占据90%的市场份额,这也意味着我国近1.3万药品批发企业中大部分面临淘汰和整合的命运。业界分析,以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华润医药、九州通4家全国龙头为核心,加上地方龙头将最终形成4+X格局。

而在4+X格局最终形成之前,各大巨头仍要昼夜不停地“跑马圈地”,扩大规模。虽然国药控股仍然稳坐医药流通领域第一把交椅,但在大并购的潮流下,随时也有被超越的风险。可以看到,2014年以来,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在70%左右,一度被指为举债收购。

国药控股吞安徽“龙头”,医药流通市场格局大震荡!

无论如何,业界分析,2019年将是医药流通领域格局巨变的一年。

 

标签:
国药控股医药流通药企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