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悠悠三十年 浓浓中药情

2019-05-08 14:01:46    来源:合川日报

824

陈云(中)现场讲解膏药制作工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他从大学毕业至今,在中药生产行业已经坚守了30年,在这期间,他从普通技术员做起,逐渐成长为药品研发、生产工艺方面的专家,他就是重庆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总监、2019年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云。4月26日,记者采访了陈云,了解到他30年丰富的从业经历和创业故事。

1988年6月,当时二十多岁的小伙子陈云,毕业于成都中医学院中药学专业,同年分配到重庆东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从此,他与中药紧密相连。在公司实习期间,陈云踏实肯干,长时间坚守在药品生产第一线,公司领导和同事看在眼里,由于工作勤奋,三个月实习期满,他就被提升为固体制剂车间主任。2002年6月,陈云作为外来技术人才被引进到重庆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任生产总监。

由于长期坚守一线,从事中药生产质量技术工作,陈云精通各种中药制剂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方法,为公司解决了许多中药生产方面遇到的难题。例如,中药生产中,提取浓缩生产工艺,固体制剂中的制粒、压片、包衣工艺,以及液体制剂中的调配除杂工艺最难把控,陈云便用心钻研,坚持科研与生产一线工作结合,攻克了这一难题并积累了丰富的中药生产技术,凡生产过程中遇到工艺难题,都能从各种表象中,找出攻克难点的关键所在。又例如,橡胶膏剂是从传统膏药发展而来的一种改良剂型,生产工艺参数和药物与基质的配比,各种基质之间的配比与选择,以及涂展剂的配比与选择,都直接影响膏药的质量和疗效,陈云便刻苦钻研,通过大量的实验,掌握了生产橡胶膏剂的秘诀。现在,任何配伍的膏药制剂,只要看到处方,他就能马上制定出药物与基质、以及基质和涂展剂的选择与配方,制定提取浓缩、打胶、涂布的关键工艺参数。

陈云深谙中药生产之道,除了刻苦钻研,他还积极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公司员工。“整个公司是一个集体,作为生产总监,我希望通过传授制药经验,提升员工制药素质。”陈云说。因此,一来到重庆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他便从质量管控、管理理念、生产技术操作等方面对员工进行培训,提升制药厂员工的整体素质。

不仅如此,陈云还主持厂房的工艺平面布置图的设计工作,负责组织中药生产设施设备升级改造,设备换代升级选型、安装调试和系列验证工作,组织把关历次药品GMP认证,使得公司药品生产质量和管理水平产生了质的飞跃。

坚守生产一线十分辛苦,三十年如一日更是难得,被问及为何如此执着?陈云说:“因为热爱这份工作!”简单的“热爱”二字,体现出陈云对中药的情怀。这份情怀,支撑陈云走过了三十年的制药岁月;这份情怀,也将支撑他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

 

标签:
中药药企新闻生产工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