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西樟树:药工“赶考”

2019-03-13 09:00:31    来源:人民网

江西樟树:药工“赶考”

江西樟树:药工“赶考”

图为药工正在炮制中药材。(陈晗、孙琦)

人民网南昌3月12日电 铡刀起落,白芍飞舞;药铲翻搅,香气四溢……12日,在江西樟树市中药材专业市场,首届“樟帮”传统中药炮制技能(实际操作)考核大赛正式打响。116名中药炮制药工纷纷登台比拼,展示“樟帮”药工精湛的操作技能。

“这次考核大赛,我们公司共有28名员工取得了参赛资格。”樟树市庆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小波是个老药工,从事专职中药加工炮制近20年,这次他不仅要带队伍,而且还参加了铡刀切白芍的考核。

“针对‘樟帮’中药炮制的实际操作特点,我们一共设置了片刀、炮炙、水泛丸、铡刀、刨刀、碾槽6个项目的考核。”樟树市药业局局长胡彩虹介绍说,今年1月樟树市举办了药工药材辨识大赛,这次参加实际操作考核的药工,必须通过辨识考核才能有资格参加,“药材辨识考的是眼力劲,实际操作考的是手上活,对于‘樟帮’药工而言,二者技能都很重要。”

江西樟树:药工“赶考”

江西樟树:药工“赶考”

江西樟树:药工“赶考”

图为药工正在炮制中药材。(陈晗、孙琦)

据悉,此次药材辨识和实际操作考核,将作为“樟帮”传统中药炮制药工技能认定的依据,申报“樟帮”老药工的人员在两项考核中均不低于90分、学徒工均不低于60分才能通过考核,获得政府的正式认定,分别享受每月1800元和1200元的政府补贴。

樟树是中国药都,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之美誉。鼎盛时期的樟树不仅是药材集散中心,也是药材技术中心,白芍飞上天、木通不见边、陈皮一条线、半夏鱼鳞片……就是对“樟帮”精湛中药炮制工艺的形象描绘。近年来,该市大力推动“中国药都”振兴工程,将培养中医药专业人才、弘扬中医药技艺作为振兴“中国药都”的重要内容,通过出台扶持政策、鼓励技术创新、推动展示交流等多种方式,促进了“樟帮”中药炮制技艺发扬光大。2011年起,该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老药工及学徒工进行补贴。此次考核大赛的举办,对于弘扬“樟帮”中医药文化,激发“樟帮”药工钻研中药炮制积极性,提升樟树中药炮制整体水平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时雨、向斌)

 

标签:
中药炮制樟帮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