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辅料对炮制中药有哪些作用?

2018-11-28 17:38:1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中医学早在《雷公炮炙论》以前就已开始应用辅料炮制中药。中医临床为适应辨证施治、立方遣药的需要,以及增加药物的灵活性和使用范围,发挥药物的最大疗效,在炮制过程中,往往需要加入一定的辅料,如酒、醋、蜜、姜汁、食盐水、甘草汁、黑豆水、米泔水等等,以其本身所具有的一定性味和功效,以不同途径影响中药的性能,从而改变或增强药物某些方面的疗效。

辅料对炮制中药有哪些作用?

辅料对炮制中药有两方面作用:

第一,为引药归经

一种中药往往具有多方面的作用,为了增加药物对某经络的疗效,降低对其他经络的作用,就可以采用加辅料炮制的方法,以增强药物对脏腑经络的选择性。

如醋,特别是米醋,其主要成分为醋酸和维生素等,可引药入肝经血分,醋炙药物能散瘀止血、理气止痛、矫臭矫味和降低毒副作用,因而一些具有活血散瘀作用的药物如三棱、莪术、乳香、没药等就可用醋来炮制,以提高这些药物活血散瘀的功效。对柴胡、香附、延胡索、青皮等药,用醋炙后可增强其疏肝止痛的作用。

盐可引药下行入肾,增强某些药物对肾脏的疗效。如杜仲、巴戟天、补骨脂经盐炙后能增强补肾固精作用;小茴香、荔枝核、橘核经盐炙后,其治疗病气疼痛的作用加强;而车前子、泽泻经盐炙后,利尿作用明显增强。

另外,酒炙黄连、黄柏、大黄不仅可以抑制其大苦大寒之性,还借酒的升提之性,达到引药上行,以清上焦热邪之目的;当归借得酒性升腾,资引上行,能治血虚寒郁之头痛,《汤液本草》说:“当归,酒蒸,治头痛。”

第二,增强药物疗效,扩大药物应用范围

多数辅料本身均具有一定的疗效,与药物共制以后,辅料与药物起协同作用,可以协助药物充分发挥其某方面的独特疗效,扩大其应用范围。

如炮制中药常用炼熟后的蜂蜜,其性味甘平,有补中益脾,润肺止咳,止痛解毒,甘缓益元之功,中药经蜂蜜炮制后能补中、润燥、止痛、解毒、矫臭味、增强药物疗效。蜂蜜炙甘草、黄芪等可增强补中益气的功效。炙甘草具有补脾和胃、益气复脉的功能,用于脾胃虚弱、气虚血少、心动悸、脉结代、虚烦失眠、大便秘结等症。蜜炙紫菀、百部、款冬花、枇杷叶、百合、麻黄等药物,可增强其润肺止咳的作用。

酒与医药甚为密切,对于制药事业具有推动作用。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酯类、酸类等物质,其性味甘辛大热,能升能散,用酒制药物能通行血脉、行药势、散寒、矫臭矫味、提高药物治疗功效。用酒制川芎、当归、牛膝可增强活血化瘀的作用;酒炙桑枝、威灵仙、蕲蛇可增强其祛风通络之功。

生姜捣碎取汁后也是炮制原料,用姜汁制的药物为竹茹、半夏、厚朴、黄连等,制后能抑制药物的寒凉之性,增强药物疗效,降低药物毒性,还能起到发表、散寒、止咳、化痰等作用。又如白附子,用姜汁和白矾水煮后,可降低其毒性,并且增强祛风逐痰的功效。

甘草汁主要成分为甘草甜素和甘草甙,药物经甘草汁制后,能缓和药性,降低药物毒性。如远志、吴茱萸一般都用甘草汁制。

薄荷可疏散肝气,药物经薄荷汁浸制,可增强其治惊风的作用。《圣济总录》曰:“天南星,薄荷汁浸一宿。切,炒,治惊风心隔心涎。”

此外,米泔水制可降低药物辛燥之性,增强补脾和中的作用,如苍术要用米泔水浸泡,以除去部分油质,降低苍术辛燥之性。《圣济总录》载::“巴戟天,米泔水浸一宿,焙,治风毒攻眼。”因米泔性凉,可协理风热。

黑豆汁制药物主要能增强药物疗效,降低药物毒性或副作用,如何首乌用黑豆汁拌蒸后,味转甘厚而性转温,增强了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的作用,同时消除了生首乌滑肠致泻的副作用。

 

标签:
炮制辅料中药炮制炮制作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