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打破“女不制药”传统约束 “樟帮”有群女药工

2019-03-11 09:55:48    来源:江西日报

“樟帮”打破“女不制药”的传统约束,涌现了不少女药工。2月26日,记者在樟树市庆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看到,一批技术精湛的女药工在切制、炒制、煅药等岗位上,展现“樟帮”药工新风采。她们遵守“术尊歧伯,法效雷公”的古训,掌握了一套中药加工炮制本领,成为“樟帮”中药炮制技艺的有力传承者。

樟树市是“中国药都”,“樟帮”享有盛誉,但中药炮制技艺曾面临人才断档危机。2004年,樟树市庆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组建“樟帮”中药炮制技艺传承班,传承“樟帮”手工切制技艺。周小莲、丁金红、张琳等一批女员工主动申请,并获批为传承班学员。因手工切制不同于机器切制,鹿茸、三七、甘草很难一刀切下去,她们苦练手力,手上经常磨起泡,结出了厚厚的茧子。传承班老药工张小波告诉记者,经过十几年的培养,这些女药工熟练掌握了“樟帮”特色饮片加工法,切制技艺达到了“白芍飞上天,陈皮一条线”的境界。

“樟帮”炮制,博大精深。女药工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特别是砂烫鸡内金等,要冒着河砂炒热后300℃的高温;有时全天筛热砂,而炒制岗位不能安装空调,她们也毫无怨言。她们结合现代科技炮制出的“九制黄精”“九制何首乌”“尿制马钱子”“鳖血柴胡”“四制香附”等药材,令人赞叹不已。

她们多次参加全国制药机器设备展,对庆仁公司准备在展会上采购的制药机械设备提出工艺和技术参数改进建议。之后,公司将厂商据此改进后的设备投入制药生产,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生产出的精制饮片、小包装饮片深受客户好评。

传承班女药工还多次参加全国药交会“樟帮”技艺表演。在2014年全省“振兴杯”中药炮制职业技能竞赛中,张琳成为唯一获奖的女性药工,黄美云则获得麸炒枳壳(单项)最高分。去年12月,在樟树市首届中医药行业职工技能大赛中,周小莲、丁金红荣获一等奖,张琳、李爱红、杨卫平荣获二等奖。记者从樟树市药业局获悉,目前该市认定的女药工有14人、女学徒工49人,均享受樟树市政府老药工、学徒工津贴;其中1名女药工荣获“江西省技术能手”称号。她们传承千年技艺,弘扬“樟帮”文化,为振兴“中国药都”和建设中医药强省展现了巾帼风采。(记者邹海斌)

 

标签:
中药炮制中医药传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