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亳州市加快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基地建设

2019-02-21 11:31:26    来源:亳州晚报

案由:《重视基地建设短板,加快推进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基地建设建议》

提案人:王宇

承办单位:市发改委

落实情况:

亳州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自2015年经省政府批准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工作,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基地推进领导小组组长,建立同级联动机制和问题清单制度,新出台了《亳州市支持现代医疗和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亳州市支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修订了《亳州市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理》,充分发挥考核奖励资金的引导作用,在2017年省考核奖励资金3000万元的基础上,另外配套资金1.329亿元,共计安排奖补资金1.629亿元,支持基地61家药业项目建设。

积极开展招商引资。2018年,全市共签约药业招商引资项目121家,总投资262.9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76家,目前,全国100强医药企业已有57家落户亳州。2018年新开工药业重大项目81个,谯城区美誉制药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生产、九洲方圆制药生产等43个重大药业项目竣工投产,谯城区中青健康中国健康中药大数据产业园、亳芜谯康堂配方颗粒中成药生产和广印堂配方颗粒剂中成药生产等一批超10亿元的重大药业项目开工建设。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全国首个中药材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落户亳州,济人药业“中药提取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获批组建,协和成药业“中药饮片制造新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获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基地全年授权新增涉药发明专利104件,谓博药业、市人民医药等17家企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白芍等皖产大宗中药无硫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18年省科技奖三等奖。与12个高校、科研院所的高端人才或高层次团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聘请10名院士或教授为“亳州市招才引智顾问”,芍花堂国药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龙头企业培育更加有力。基地产值亿元以上药业工业企业达96家,其中2—5亿元企业40家、5亿元以上企业14家,广印堂、华佗国药、济人药业等5家龙头企业获批配方颗粒生产试点,张仲景药业等10多家企业正在开展中药配方颗粒前期研究,并积极申报第二批省配方颗粒生产试点企业。同仁堂(亳州)饮片、贡药饮片等9家企业完成27种中药破壁饮片研究及企业标准制定工作,沈阳红药、永刚饮片等30家企业建设口服饮片生产线。济人药业疏风解毒胶囊、九方制药公司葛酮通络胶囊、华佗国药救心丸等三个品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九方制药中药三类新药虎地肠溶胶囊进入省医保目录,141个药品技术转移批文上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产业集聚发展态势良好。中药材种植面积和标准化种植比例稳步提升,中药材全年种植面积达120.1万亩,其中标准化种植面积34.1万亩。生产链条不断延伸,目前基地集聚了中成药生产、饮片生产、药用辅料、药包材、医疗机构制剂室、提取车间、医用氧气等多业态企业183家。(记者 陈显锋)

 

标签:
中药产业亳州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