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种植中药材的黄金定律及破解产业发展难题

2019-02-22 10:40:05    来源:种药材

黄金定律

一、首先要甄选出适合当地种植的中药材品种,否则为了种植而种植,品质达不到也不行。

二、其次一定要了解市场行情和种植管理技术,这两点不具备就不要发展中药材种植。

三、最后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一定不要跟风,当一种中药材行情达到一定高峰的时候,就像一条抛物线,也就可能到了下跌的时候了。

所以,种植中药材,在具备以上三点之后,只要别抱着一夜暴富的想法,坚持种植一些行情比较稳定的中药材品种,你就不会吃大亏,只要抱着一颗平和的心,稳步发展中药材种植,你就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抱着赌一把的心态搞什么都不会成功。

破解产业发展难题

当中药材从传统的医疗需求逐步走进寻常百姓家成为日常健康养生必备的消费品时,对中药材的品质和安全性的要求被重新定义,需求量和需求层次被逐步拉升。与之相匹配的中药材生产的供给侧却存在着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该如何破解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难题呢?

中药材产业发展还需统筹规划

中药材的供给目前主要依赖药材种植,中药材生产成为农业生产重要而独特的组成部分,中药材生产既要符合农业生产的普遍规律,又有以质量和疗效为衡量标准的特殊生产要求,同时,大部分中药材都是多年生植物,供需规律和价格涨跌变化也与农作物有所区别。

中药材生产的不平衡首先表现在供需不平衡方面。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和粮食价格的低迷,中药材种植成为全国推广的重点项目,由于中药材具有经济、生态和医疗等多种资源属性,中药材也成为精准扶贫和发展林下经济的首要选择。当各级政府都纷纷把中药材产业列为地方支柱产业时,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将呈现井喷式增长。而中药材市场需求和中药材生产及库存量又缺乏权威的信息统计数据,由于供需信息的不对称造成的种植跟风现象在所难免。目前,中药材供过于求和供需错位现象日趋严重,新一轮中药材价格下跌现象已经于2017年下半年逐步显现,如果再不研究解决对策,将会造成中药材的库存的大量积压和价格的新一轮暴跌,伤害中药材生产从业者的利益,进而危害中医药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药材讲究道地性,每味道地药材根据其性味不同都有其道地产区。而在实际生产中,盲目引种和扩充产区的现象非常严重,对于价值高的药材,各地纷纷发展,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迫使产区被动变迁,道地产区被所谓的新兴产区取代,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大量存在。中药材生产过程中过于强调规模和产量的现象还没有得到扭转,使得部分品种药材产量很高,而药材的合格率却未能提高,造成大量生产资源浪费。中药材生产过程中,优良品种和先进的种植加工技术推广应用不充分,生产水平落后大农业很多年,单位面积的生产效能没有得到有效释放,中药材产地加工条件落后,交易方式还较为原始,现代中药材物流和市场体系还不完善。由于中药材生产、流通、消费和资本等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中药材产业在2018年及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会面临严峻挑战。要想破解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难题,就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中药材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标签:
中药材种植中药材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