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探访“中华化橘红第一村”

2019-02-20 11: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访“中华化橘红第一村”

橘花含苞待放 梁盛 摄

(新春走基层)探访“中华化橘红第一村”

中新网茂名2月19日电 题:探访“中华化橘红第一村”

中新网记者 梁盛

初春时节,阳光和煦。记者19日走进“中华化橘红第一村”广东化州市平定镇大岭村,该村村边的山岭坡地,以及村中的屋前屋后,都种满了枝繁叶茂的化橘红树,微风拂过,橘花香气沁人心脾。

“春节期间天气持续干旱,大岭村大部分化橘红花期推迟,许多慕名前来的外地游客,虽然未能观赏到大片橘花盛放的美景,但村中零星橘花散发出来的浓郁香气,还有那连片的油菜花和桃花花海,也足以让人陶醉不已,流连忘返。”大岭村村长李志国说。

来自广西陆川清湖镇的一名张姓游客称,他家离大岭村不远,每年橘花开放时节,都会组团驱车前来,赏花观光之余,顺便也买些化橘红干果回去馈赠亲友。

探访“中华化橘红第一村”

“化橘红树王”长势旺盛 梁盛 摄

平定镇政府宣传干事朱瑞凯介绍说,化橘红产于“中国化橘红之乡”化州市,是一种名贵中药材,也是“中国四大南药”和“十大广药”之一,有“南方人参”美誉,早在明清时期就被列为宫廷御用贡品,有散寒燥湿、利气消疾、止咳、健脾消食等功效。除药用外,还有化橘红饮料、饮片、保健、香料、工艺品等产品,畅销海内外。大岭村是化州市种植化橘红历史最悠久、品质最优良、面积最大的村庄。

近90高龄、堪称大岭村化橘红“活字典”的陈章金老伯称,大岭村种植化橘红约600年,历史上曾因交通运输不便、价格低迷等,化橘红一度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整个化州的橘红树频临灭绝。民国时期,他父亲在大岭村的自家门口种下一颗橘红树,后来随着化橘红市场的逐渐复苏,周边村民,甚至是广西等地的许多种植户,都跑来他家嫁接化橘红树苗。目前,这颗树龄逾百岁的化橘红母树老当益壮、长势旺盛,每年产果数百只,其“儿孙”遍及广东、广西多个地方,成为名副其实的“化橘红树王”。

陈章金还说,该棵“化橘红树王”除获得当地政府的重点保护外,化州复兴隆化橘红产业公司还全权代理了其所有果品及制品的研发、销售,目前正通过嫁接栽培,成立种植基地等方式,加大对“化橘红树王”的开发利用,产品拟定向销往非洲、美洲等海外市场。

据大岭村村长李志国介绍,大岭村化橘红种植面积约2000亩,每年产值近3000万元。近年来,化州市连续在大岭村举办化橘红赏花活动,不断提升大岭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大岭村的乡村旅游已初具规模,不仅修建了4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还新修了环村大道、赏花小道、赏花亭等。此外,大岭村村民对创建茂名市美丽旅游乡村热情高涨,依托“中华化橘红第一村”的品牌优势,成立了专门的旅游公司,全力发展化橘红赏花和中医药养生休闲两大旅游项目。(完)

 

标签:
乡村振兴广东化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