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白芍栽种忙 致富路更宽

2019-02-19 14:27:18    来源:巴中日报

白芍栽种忙 致富路更宽

村民栽种白芍

“大家栽白芍芽时,一定要控制好株距。”2月15日,在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玉山镇春光社区药材种植基地里,10多位村民在技术顾问的带领下,忙着覆膜、栽种,栽下新年的“新希望”——种植药材、脱贫致富。

当天,虽已立春,但寒风吹得人瑟瑟发抖。田间地头里,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丝毫不觉冷。村民陈春芳半跪在田垄间,用小铁锹从薄膜铲下去,挖出一个小坑,熟练地将白芍芽放进去,覆土、压实。不到一会儿,一垄白芍就栽种好了。

“你看,家家户户还在走亲戚人户,我们就来挣钱了。”陈春芳笑着说,每天在基地务工,可以获得60元收入。去年,陈春芳将家中的土地全部流转给药材公司,从农民变身为“工人”,靠着务工和土地流转费,去年她收入近6000元。“去年,我种了芍药、白芷、川芎,一年都没闲着。”

春光社区曾是贫困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家家户户住上了古色古香的新房,全村实现了自来水全覆盖,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由于没有产业支撑,村民致富缺乏稳定渠道。

“多年来,村里大量人员外出务工,土地撂荒严重。”春光社区主任杨开礼说,“依托区土地收储中心和镇土地收储服务所,我们成立村级土地收储服务站,将全村闲置、撂荒、有流转意愿农户土地,及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金土地项目和城乡增减挂钩等项目实施整理的土地,集中流转到村土地收储服务站,通过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对外招商。”

土地放活,农村资源优势得到开发。2017年,春光社区引进百顺药业发展中药材种植,以600元/亩的价格,流转土地300余亩,主要种植芍药、白芷、川芎等药材。采取租金保底、入园务工、产值分成等方式,给予贫困户特殊帮扶,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公司提供技术支持、药材种子、产品回收,目前,已培养10户种植大户,吸纳该村农户185户(贫困户52户)入园务工就业。

为加强基地技术指导,百顺药业长期派驻技术顾问施安之在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手把手教村民如何种植中药材。该村第一书记王力平介绍,去年,种植得川芎产量达5吨,社区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今年计划栽种白芍150亩。

谈及未来,王力平信心满满,“白芍花期长,春光社区离恩阳城区28公里,交通便利,按照市委‘全域旅游’部署,我们将大力发展药旅融合,举办芍药花节,促进三产融合,真正将产业做大做强”。(本报记者 袁静文/图)

 

标签:
乡村振兴四川巴中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