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李文辉:描绘白芨种植转型新“蓝图”

2019-02-18 14:58:51    来源:红网时刻

李文辉:描绘白芨种植转型新“蓝图”

夫妻俩正在大棚里移植白芨苗

李文辉:描绘白芨种植转型新“蓝图”

合作社产业扶贫工人正在大棚里清除杂草

李文辉:描绘白芨种植转型新“蓝图”

李文辉(红衣者)正在给朱长红及堂哥介绍白芨的种植技术

红网时刻慈利2月18日讯(通讯员 黄岳云)春节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曾被评为全国第二届“科普中国·最美乡村科技致富带头人”的慈利武陵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文辉在白芨种植上去年收成如何?今年有些什么规划和目标?带着这些疑问,2月15日尽管寒气逼人,笔者还是再次来到他的白芨育苗基地,听听他的新年“蓝图”是怎么描绘的。

当笔者走进位于阳和土家族乡的慈利武陵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白芨育苗基地时,李文辉夫妻俩和2名工人正在一个大棚里清除杂草,而大棚里的少许成年白芨苗依旧青葱翠绿,露天地里的白芨已经露出尖尖新芽。

“大棚里这些长得青绿的白芨苗享受的待遇蛮不错的,你看这台增温机,就是专门为这些白芨保温的”李文辉一边介绍一边扭开增温旋钮,不久,整个大棚里的温度就暖和了许多。

当问及去年的收成时,李文辉微微笑道:去年4个基地种植的200多亩的白芨,总计出售了20多吨鲜果、1000多万株大小种苗,总产值200多万元,除去成本支出后,也还赚了60多万元。

李文辉还欣慰的介绍到,去年,合作社的尹桂林、王道华、李海初、熊金浓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社员通过合作社的产业扶贫,他们每个人一年的纯收入就有7000多元,尤其是年过40岁的尹桂林,靠种植白芨不仅脱了贫还娶上了媳妇。

当我们的话题聊到今年有些什么规划和目标时,李文辉打开了话匣子,“考虑到目前全国经济形势,今年的白芨种植面积仅仅再扩150亩;进一步优化育苗基地的硬、软件设施建设;将对3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产业扶贫。”李文辉顿了顿继续说道:“前不久,在央视7套的一档节目中,专门报道了云南一个地方把白芨进行深加工成面膜的报道后,心有所动,今年的重头戏便是对种植的白芨转化成产品加工,目前已经与省相关科研部门强强合作,共同研发白芨系列产品,目前研发的用于美容、润肤作用白芨面膜、面霜已出成品。”

李文辉介绍到,根据《本草纲目》记载,白芨美容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民间享有“美白仙子”的美誉,《药性论》曰其“治面上疮,令人肌滑”,《本草纲目》云其“洗面黑,祛斑”。现代医学表明,白芨提取物可促进人体细胞生长,并延缓皮肤衰老。待产品进一步完善后续工作后,将择时推向市场。

就在笔者和李文辉聊得正欢的时候,他的电话响个不停,找他咨询白芨种植技术的、咨询市场价格的、要来现场取经的.......,在电话里,李文辉都会耐心详细的给咨询者解释,刚放下电话,来自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太平村的90后青年朱长红带着堂哥专门来到阳和白芨育苗基地参观,笔者从朱长红的谈话中得知,在2016年他从媒体上得知了李文辉种植白芨创业的事迹,并专门在网上和市场上了解到白芨的药用价值和市场需求以及价格的信息后,也从这里购买了几万株白芨苗回家种植,6亩面积的白芨到今年年底就可以开挖出售了,他的堂哥这次春节回家后,也想在家创业,于是便到白芨育苗基地看看,也好谋划创业项目和规模。

 

标签:
乡村振兴先进人物湖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