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网眼看州市“两会”】云南双柏县:生态产业拔穷根 绿色发展谋跨越

2019-02-20 10:56:29    来源:云南网

贫困发生率高达20.76%,这是脱贫攻坚战役初期,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后,16万双柏儿女不畏艰险,凝心聚力、务实担当、拼搏奋进,用心用情用力砥砺前行。截至目前,全县1416户453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1.56%,整县脱贫摘帽有望实现。

双柏县脱贫攻坚有何好经验、好做法?下一步将如何实现跨越发展?楚雄州“两会”期间,记者对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进行了专访。

【网眼看州市“两会”】云南双柏县:生态产业拔穷根 绿色发展谋跨越

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

李长平介绍,为攻克产业扶贫难题,近年来,双柏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立足境内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较好的资源优势,打“生态”牌、走“绿色”路,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点,以提高群众增收致富能力为落脚点,创新机制,强化保障,综合施策,与全县干部群众攻坚克难。

10万亩中药材成农户脱贫“良药”

“种黄精,得黄金;种重楼,住高楼;种续断,穷根断……”近年来,在双柏县群众中间,流传着这样一个顺口溜。这正是双柏居民“把山当田耕,把药当菜种”,渐渐走出一条中药材种植示范带动产业扶贫新路子的注脚。

双柏县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不仅实现了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的全覆盖,还带动了更多的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据了解,2018年,双柏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万亩,文峰中药饮片加工等项目加快推进,8个乡镇中(彝)医馆建成投入使用,实现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产值7.6亿元,中药材产业成为双柏县山区群众继烤烟之后脱贫增收又一重要产业。

“2019年,我县将继续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种植中药材12万亩以上,推进中(彝)医药健康服务项目建设,促进文峰中药饮片加工项目投产达产,力争实现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产值8.5亿元以上。”李长平说。

目前,双柏县正准备迎接国家和省级脱贫退出的考核评估验收,下一步,将全面落实退出巩固政策,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坚持焦点不散、力度不减、劲头不松,纵深推进精准脱贫。

彝乡民宿助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森林覆盖率高达84%的双柏县,享有“滇中绿海明珠”的美誉。目前,双柏县正着力抓好中国彝乡民宿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致力打造成集生态、养生、休闲为一体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去年,查姆湖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国飞药膳庄园、龙田韶苑等一批彝乡民宿建成运营,虎文化节等民族节庆活动成功举办。全年接待外地游客114万人次,实现旅游文化产业总收入16.5亿元。”李长平介绍。

2019年,双柏县将继续推进白竹山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中国彝乡民宿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增民宿实体8户以上,计划到2020年,发展100家各具特色的民宿和农家乐,切实把双柏县打造成为中国彝乡民宿经济发展示范区。

同时,持续推进妥甸查姆彝药养生小镇、大庄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小镇、石咢嘉风情旅游小镇、法脿民族文化小镇、大麦地特色农业小镇建设,示范带动全县特色集镇建设。李长平表示,力争2019年全县实现旅游文化产业总收入15亿元以上。

绿色循环发展厚植跨越新优势

楚雄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实施“城乡环境提升年”为抓手,着力打造美丽城市、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景区,建设最美楚雄,把楚雄建设成为全省最美丽州市之一。

双柏县旨在打造的“养生福地、生态双柏”与全州的发展要求高度吻合,与州委的奋斗目标一脉相承。李长平说,在新的起点上,双柏县将按照楚雄州委、州政府勾画的发展蓝图,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勇于改革、勇于创新、勇于担当,努力实现绿色崛起、跨越发展。

回望过去,双柏县成绩斐然: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省级生态文明县、省级森林县城通过验收,荣获了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双拥先进县、省级先进平安县、2018中国最美县域等殊荣。双柏县还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实现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值24.38亿元。

展望未来,双柏县目标笃定:2019年,将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三张牌”“1133”等国家、省、州重大战略,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森林县城创建工作,推进和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农村能源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乡,全力打造“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

云南网记者 普腾中木 毕芃

 

标签:
乡村振兴云南楚雄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