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指数分析 > 正文

1月舆情,大品种小起色,形势缓和暖人心

2019-02-02 09:33:1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年1月,春节临近,寒冬虽然没过去,但冬天的阳光依然照耀,暖和着人心。虽总(日)指数依然震荡下滑,但1月份的药市行情较2018年12月份已有所改观,市场上大宗品种下滑减缓。丹参行情希望寄托较大,但失望也较大,而地黄、黄连表现出一波争尾行情,是否反映工厂生产回暖之势呢?小品种成市场翘楚。严峻的形势在年前出现了缓和,是药市正常运行的规律,也寄托着大家对行业元气恢复的希冀。不做冒进者的话,大部分商家一年来落袋收成虽不多,但也会安安稳稳。

那1月药市究竟有哪些品种发生较大变化?作者将尝试分析。

一、 总指数分析

1月舆情,大品种小起色,形势缓和暖人心

(说明:1月30日至2月18日数据采集、指数发布工作暂停)

2019年1月29日,总(日)指数收报于1214.2点,较月初1220.57点下跌6.37点,跌幅为-0.52%,较12月的-0.6%跌幅有所收窄,下滑速度稍微减缓。

纵观本月,日指数在1月7日后下滑加速,到12日时,走势有所震荡回调,再到22日时,下滑速度再度加快,虽在中间时段指数有所震荡回升,但奈何市场总体行情仍未转好,指数最终以走低结束。

二、 涨跌幅与报道频次分析

1月舆情,大品种小起色,形势缓和暖人心

表1 1月(日)指数涨幅前十报道频数表

根据2019年1月价格指数涨跌统计,涨幅前三名分别为青果、月季花、九香虫。

青果:年货将至,零食果脯类加工繁忙,随着货源的不断消化,市场库存一直呈偏紧状态,大货难组织,持货商惜售心理增强,行情有所上涨。

月季花:作为花类里面少有的上升品种,2018年新货产量不大,市场货源不丰,随着货源的逐步消化,商家要价坚挺,行情坚挺上扬。

九香虫:2018年产新期产地受天气影响,货源产出量较少,产地行情稳步上涨,市场来货量不大,且待售货源也不多,商家关注度较高,持货商家多看好后市,惜售心理较强,价格紧随产地上调,行情继续上涨。

从表1中看出,涨幅超过10%有三个,但无暴涨的品种。榜单主要由小品种和野生品种所组成,是市场上关注较少或专营性较强的品种,因而市场上对此报道的频数也相对较低,同时也有因为受到药典标准的影响,独活市场净化挤出需求,进而上涨。从中可以看出,这部分品种的上涨对于低迷药市影响相对较小,并没有引起各大平台广泛的报道。

1月舆情,大品种小起色,形势缓和暖人心

表2 1月报道热点品种涨幅表

从表2来看,本月的报道热点品种涨幅榜中,涨幅均被压在4%以下,并没有大涨的品种,同时这些品种报道频数也较为一般,频数与涨幅相关性较弱,体现出市场商家心态比较犹豫,持币不敢随意进行交易,但出现了万吨级的大品种——地黄,还有常用热门品种黄连,不得不说药市气色正在改观。

表1和表2共同透露给我们的信息是:1月份市场上活跃的品种基于小品种和野生居多,而关注热点依旧在常见品上,但其涨幅较低,可以看出市场上是专营和野生的品种比较吃香,而大宗品种跌得慢,回升也缓慢。

1月舆情,大品种小起色,形势缓和暖人心

表3 1月(日)指数跌幅前十报道频数表

从表3来看,本月指数跌幅中,跌幅较大的品种分别是前胡、沙苑子和龟甲。

前胡:两极分化,白花家种产量有增,前期产新商家多持观望态度,随着新货陆续上市,货源走销多以小批量走销为主,行情疲软运行,野生前期受资源难寻,货源产出量不大,且因含量较高,行情继续保持坚挺。

沙苑子:今年新货产量较大,但受天气影响新货质量不佳,且已经陆续来市销售,市场整体需求不畅,货源走销不快,导致行情下滑明显。而后市行情还要实际需求的拉动。

龟甲:市场待售货源充足,商家关注度不高,受需求不旺影响,货源走动缓慢,行情疲软运行。

1月舆情,大品种小起色,形势缓和暖人心

表4 1月报道热点品种跌幅表

报道榜单较多主要集中在大品种和产新品种上,从表4来看,本月报道热点品种跌幅榜中跌幅最大的是丹参,其跌幅为-8.82%;报道频数达46次,属于跌幅和热度双高的品种,属于本月舆情之星,双榜尽占。

党参属于大品种,其跌幅达到-3.64%,同时报道频数高达45次,表明其影响较大,参与人多,影响广泛,较为值得注意。

1月舆情,大品种小起色,形势缓和暖人心

图  1月品种涨跌占比

笔者统计,1月指数515个品种中,下跌品种占比29%,较12月的36%有所下降,其次上涨品种占比24%,平稳占比是40%,从中可以看出,1月份市场上的许多品种逐渐由跌趋稳,属于季节性的回调。

三、 中药材新媒体资讯分析

笔者通过搜集各大主流药材专题网站3450多条资讯,统计品种关键词频数,经过技术处理如下。

1月舆情,大品种小起色,形势缓和暖人心

图 1月热点报道品种前30排行

1月舆情,大品种小起色,形势缓和暖人心

图 热点报道前100个品种字符云

结合“1月热点报道品种前30排行”与“热点报道前100个品种字符云”来看,1月报道频数以丹参46次、党参45次、黄芪36次、山茱萸30次排在前四位,其表现较为突出。其次是白术、当归、连翘、金银花等,这些都是大品种和产新品种。另外还有骨碎补、柴胡、五味子这些以往遗留下来的热点品种。

1月份,临近年关,部分市场逐渐休市,商店关门,人流逐渐减少,许多品种逐渐走稳,这对于持续下滑的行情来说或许是个好消息,毕竟农历新年回来后,民众都会忙于补货,这或许对大环境有一个刺激作用。成功往往属于那些一直坚持的人,所以需要我们大家静心期待。

(撰稿人:黎裕华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指数分析热点品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