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罗俊华:学中医,我有“最强大脑”

2019-01-11 21:00:24    来源:广州中医药大学

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大二学生罗俊华征战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斩获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1个小时,1240个无规律数字,14副打乱的扑克牌,在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来自30个国家的270多位选手同台竞技,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罗俊华突出重围,荣获2018年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罗俊华:学中医,我有“最强大脑”

世界脑力锦标赛是世界最高级别的脑力运动赛事。该赛事自1991年创办以来一直备受各界瞩目,比赛中产生的世界纪录,可直接记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而无需审核。“世界记忆大师”证书已经成为脑力界唯一各国认可并全球通用的凭证。

作为一名大二学生,他取得的成绩令人称羡。但在求索的道路上,他曾流过汗水,也流过泪水。

“就算退学重考,我也要学中医”

在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类专业就读的时候,罗俊华感觉到很痛苦。虽然自己学的是时下最热门的经济管理专业,但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他心里向往的,还是学中医。

罗俊华对中医的喜爱不仅来源于家庭的影响,更来源于自己对中医的真实体验。幼年时期,他曾患有一种严重的非传染性皮肤病,多次求医无果后服用中药痊愈。自此他就在心里埋下了学习中医药的梦想。

为了逐梦,即使面对很多人的质疑和不解,在反复斟酌后,他还是做出了自己的决定——退学。

退学后,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他独自来到贵阳中医学院,无学籍地旁听了一年。在这一年中,他更感受到中医的博大精深,立志要读中医药大学。

他回广州复读,2017年考入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八年制学习,由于成绩优异,又进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届国维班学习。

国维班以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国医大师禤国维教授的名字命名,由第二临床医学院(广东省中医院)承办,第一届学员仅10人。

成为这十分之一,罗俊华很庆幸自己当初的坚持,“就算退学重考,我也要学中医”这一句在心里立下的誓言,如今成为了现实。

成为广中医的“最强大脑”

罗俊华第一次了解到科学记忆法,是在年少时看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博士史俊恒成功完成了高难度的“辨骨识人”,也就是从30位模特中辨别出3个3D头骨模型的主人。当时,他就被这种方法深深吸引。

在贵阳中医学院旁听的时候,面对浩如烟海的中医典籍,罗俊华深感自己原来的学习方法远不够用。

进入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后,这种感受愈发明显。于是他想找到一种更高效的学习方法。

罗俊华想到了最强大脑中的科学记忆法。科学记忆法,就是基于生物学、心理学等认识记忆原理、遗忘规律,并在实践基础上得出的更快速、更有效的记忆方法。

于是,他开始独自研读海量的记忆书籍,但由于独自练习不够科学系统,记忆的水平无明显提升。2017年,他加入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史俊恒创立的记忆协会。次年8月,他开始跟随史俊恒正式系统学习记忆法,科学训练之后,他应用记忆方法更加得心应手。

学习记忆之路从来不平坦,在筹备世界脑力比赛期间,一天训练十几个小时是常事。练得入迷时,罗俊华常常面对着枯燥单调的数字发呆。为了使自己快速记忆扑克牌成绩达标,罗俊华练到废寝忘食。

经过四个月不分昼夜的练习,通过层层选拔,通过城市赛、中国赛,一路过关斩将,他从19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国战队进入世界赛,最终斩获2018年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将记忆法和中医学融汇贯通

“中医学太难记了!”面对不少同龄人的抱怨,罗俊华的记忆法就派上了用场。中医课程内容搏大精深,想要全部记下就更为艰难,常人可能需要长达几个月才能完全记住的针灸穴位。可罗俊华利用图像、线索、连结等技法,在两天内将300多个穴位的名称、所属经络以及定位准确记下来。

那么,快速记忆的秘诀到底是什么?罗俊华说,记忆法有三个核心:图像、线索、连结,一部分需要理解记忆,一部分需要通过编故事、定位等进行联想。例如,要记忆肺经11个穴位。可以先通过谐音,将整体想象为一只狒狒。可以将中府穴想象为狒狒的头,狒狒的背部有“天府”“侠白”,尺泽穴可以通过谐音,想象为狒狒吃香蕉;孔最穴谐音为“孔雀”等。然后把所有意向串联起来,编成一个故事来记忆。

“这样的记忆法不仅化繁为简,而且记起来开心轻松,能在长时间的反复记忆中保持状态。”罗俊华强调,记忆后需要不断复习,按照先密后缓的频率进行巩固。

将记忆法和中医学融汇贯通,教给更多的中医人,是他学习记忆法的初衷。在自己掌握了高效的记忆方法后,他决定将这些方法教给更多的人。

在假期里,他选择去记忆夏令营中担任记忆助教带领小学生敲开记忆之门。在学校,他担任广中医记忆协会培训部部长一职,带领120余名大学生学习科学记忆法。他与师兄林勇凯和史俊恒共同主编《最强大脑速记中医学》系列图书,将记忆法和中医、动漫结合起来,更好地传播和科普中医药文化。

“好好学习中医是我的终身目标,记忆法只是用于更高效学习的一种工具。作为广中医学子,我自觉肩负着发扬中医、将中医推向世界的使命,我不会停止探索中医的脚步!”罗俊华说。

标签:
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