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成都中医药大学公益讲堂开讲 名中医讲授如何看懂体检报告

2018-12-10 14:00:12    来源:央广网

面对医院各种验血报告,各项指标后面“↑、↓”这么多,有问题吗?得了什么病?面对医生繁忙的工作而无暇回答,百姓怎么办?12月8日,由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院倾力打造一款健康大餐《松山医学讲坛》正式开讲,由四川省拨尖中医师(原四川省名中医)、血液科主任刘松山主讲。据悉,这是面向全社会广大市民举行免费的公益性系列讲座,第一期的题目为“如何认识带有‘↑、↓’箭头的验血指标”。

成都中医药大学公益讲堂开讲 名中医讲授如何看懂体检报告

会读血常规 就可能及早发现问题

“流鼻血、没胃口、发烧、头晕乏力……这些平常小症状,到底是普通感冒引起,还是暗含棘手的重大疾病呢?”讲坛上,刘松山表示,为查病因真相,医生看病时往往要查血常规,血液中的白细胞(白)、血小板(小)、红细胞(红)三类指标的变化,就有人体疾病与健康的密码。身体组织器官有了异常,“白小红”几个指标会有质和量的变化。所以,可不要小看这简单、便宜(四川三甲医院收费多数在20~50元)的检查。学会读血常规,在身体还没有任何不适的情况下,就可能及早发现问题。

白细胞 好似保卫国家的军队

白细胞的主要功能是“防卫”。刘松山表示,白细胞数升高最有可能是细菌感染,如果伴有中性粒细胞升高就更明确了。而白细胞数减少、淋巴细胞升高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普通的感染有: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以及皮肤、肠道、泌尿道等处的感染。外伤、应激、激素治疗后白细胞会升高,但一般不超过30×10"9/升,否则得警惕白血病这类血液肿瘤。

白细胞数减少可能与风湿免疫性疾病、淋巴细胞数持续升高或结核病有关,而嗜酸性粒细胞升高要考虑过敏性疾病、寄生虫病。当然,白细胞数的极端异常也是血液病的表现。

血小板是人体止血的卫士

血小板参与人体凝血与止血,低于100×10"9/升称为血小板减少症,可能会皮肤瘀青、牙龈出血,重度减少时有大出血风险。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性血小板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白血病、肿瘤放化疗后、脾功能亢进、慢性肝病,都可见到血小板减少。如果持续高于600×10"9/升不下降,要小心肿瘤、骨髓增殖性疾病。

血红蛋白和网织红细胞 常与贫血有关

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就是贫血,会疲乏、头晕,脸色苍白。老百姓对贫血有种误解,觉得吃点补药就行,没什么大不了。刘松山认为,但医生最清楚,像血液病、肿瘤这些重大疾病,早期或许就有贫血,不仔细找原因会延误治疗。有了贫血可不能图省事,随便找个诊所医生吃点补气血的中药就完事了。需要反复检查、持续追踪寻找贫血背后的疾病。

血常规里的网织红细胞数,与骨髓造血功能有关,血液科医生很看重。如果降低了说明骨髓造血能力在下降。肿瘤化疗后、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衰竭时,网织红细胞会降低。而它明显升高时,可能有溶血或者失血。

血红蛋白高于160克/升很少见,常与应激、高原生活有关,或者真性红细胞增多症。

刘松山表示,当“白小红”的一项或者多项出现异常时,也不排除受外界干扰或者生理性波动出现的检验误差。有了异常后进行定期的追踪复查很重要,要是再有发热、淋巴结肿大、出血这些情况更要特别重视。当“白小红”持续、异常升高或降低时,建议尽早去医院就诊。

纯公益讲座 涉及群众切身关心的话题

据悉,《松山医学讲坛》依托于刘松山主任医师每周四发表于成都商报、每周六发表于华西都市报的医学专栏文章:“名医专栏.松山医话”的系列文章为背景,讲述老百姓不知道的、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讲坛计划半月举行一次、每月两次,时间定于周六上午10:00,每月讲座题目将提前1月对外公布,讲坛内容以刘松山医生日常疾病诊疗中的所见、所闻、所思为主,讲述其从医数十年的心得和经历,涉及医疗、健康、养生、中医、临床以及医患等各个方面,针对医疗实践和群众切身关心的话题予以展开。

记者获悉,《松山医学讲坛》第二期内容为:“吃得好、补得好、你是纠正不了贫血的”;第三期内容:“装修与环境有毒物质对身体的重大影响”;第四期内容:“药酒大滋大补,却不知久喝的伤害更大”,敬请参与。

“医院始终关注民生、关注大众健康,在这一宗旨下,希望通过这样的纯公益性健康讲坛方式,让百姓能够科学地防病治病,了解基本的健康保健知识以纠正人们多年存在的认识误区。从临床与实践、中医与养生等多个方面进行引导、少走弯路!”刘松山表示,论坛每期将以案例方式展开予以分析讲解。

标签:
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