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李灿东:中医思维是中医现代化前提与关键

2018-11-30 21:20: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中医现代化过程中,必须坚持中医思维。简单地用西医思维取代中医思维,用西医来验证中医甚至否定中医,都是错误的。”

不久前,福建中医药大学举行了60周年校庆活动。在活动期间,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教授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就中医现代化问题做出了上述表示。

李灿东:中医思维是中医现代化前提与关键

据介绍,经过60年发展,目前福建中医药大学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0个,其中康复医学、中医诊断学、中医健康管理、中西医结合等学科是特色优势学科,其临床医学学科更进入了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共培养了近5万名中医药人才。

“传承与创新,一直是中医发展中比较棘手的问题。传承,大家都觉得有必要,而创新就比较复杂。大致有两种说法,一是如果中医引进现代科技,就意味着被西化了;另一就是中医不引进现代科技,就不能发展。”李灿东教授说。

他用买西瓜进行类比:不打开西瓜,看一看瓜皮色泽、纹理,再拍一拍听声音,判断西瓜熟没熟,大致相当于中医的望闻问切;用刀切开西瓜尝一尝,甚至用仪器分析含糖量高低,大致相当于用现代科技手段的西医。“两种方法都能买到好西瓜,是不是只能用其中一种而排斥另一种?”他发问。

“问题的核心关键在于,中医在应用现代科技的过程中,绝不能简单地用西医的方法或思维模式,取代中医思维,更不能用西医来验证中医,甚至否定中医。这样的思维显然是错误的!”

他举例说,有些人想当然地认为,如果从病人的痰中培养出结核杆菌就是肺结核,肺结核就是肺痨,肺痨就是肺阴虚,所以痰中有结核杆菌就是肺阴虚。按照这种思维,血糖升高就是糖尿病,糖尿病就是消渴,消渴就是阴虚燥热,所以血糖升高就是阴虚燥热。

“但无论是临床实践还是理论研究都表明,糖尿病并不简单等同于消渴,特别是有些形体肥胖的糖尿病或代谢综合征患者,既没有多饮多食多尿,也没有阴虚燥热其他征象,简单认为这就是消渴病,就难怪有些治疗糖尿病的‘中成药‘对他们无效,而有些经试验研究没有降血糖作用的中成药却有效。所以,核心问题在于是否真正运用了思维!”李灿东强调说。

“换言之,我们应当用中医的思维知道临床和研究,赋予这些西医检查指标中医学含义。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以中医思维为前提和基础,现代科技的一些手段和指标,完全可以用来为中医服务。”

李灿东指出,事实上,中医在漫长的历史发展长河中,都在不断吸取当时的“先进科技”。比如,中药的剂型,从汤剂到丸散膏丹,再到现在的针剂、颗粒剂;针灸的器具,从砭石到铜针、银针,再到现在的钢针,莫不如此。

标签:
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